觀點新聞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受不了和債權人的談判纏鬥討不到便宜,決定將邊緣政策(編按:形容一個近乎要發動戰爭的情況,也就是到達戰爭邊緣,從而說服對方屈服的一種戰略術語)玩到極限,直接交付希臘人公投要不要接受三駕馬車(歐盟、IMF和歐洲央行)的撙節政策換取援助。齊普拉斯希望希臘人投NO,表示他們賴帳的決心。

希臘政府面臨著民眾擠兌的風險,存款大量流失,ATM逐漸錢被領完,於是政府開始閃電實施資本管制,銀行關門到公投結束,以及每天每個帳戶只能領60歐元(老實說,我覺得希臘人膽子真的很大或很天真,希臘危機早就不是一兩天的事了,竟然還敢把錢存在希臘的銀行裡,搞到現在棺材送到家門口了才在領錢)

圖為希臘銀行存款變化

公投的結果會決定希臘是不是能夠拿到援助,沒有援助就只有破產一途,但希臘人又多數希望留在歐元區,所以我們可以有幾個層次看這個問題:

首先,對希臘人來說,撙節給他們帶來極大的痛苦,福利和退休金縮水,借來的錢大都拿來還債,完全就是整天借新債還舊債、收入又沒起色的卡債族。因此他們覺得自己是穿草鞋的,反正nothing to lose,就跟三駕馬車賴到底,新上台的希臘極左派Syriza(激進左翼聯盟)也總是到最後一刻才勉強達成協議,希望逼得債權人讓步,但希臘人自己也不想要退出歐元區,就賴著希望能討得便宜。如今三駕馬車寸步難讓,希臘政府決定梭哈搞公投,一翻兩瞪眼。

但這時希臘人就要好好想想了,因為希臘公務員其實現在還是有退休金,一般人也有退休金,只是很多被刪得亂七八糟,但至少還有得領,政府和銀行一破產,就是0,什麼都沒有,如果再加上退出歐元區,那就是多重打擊,貨幣狂貶,資產縮水,金融秩序大亂,經濟恐慌衰退。

你想想你是希臘人,這票會怎麼投呢?(對一般年輕人來說可能比較沒差,因為都一樣失業貧窮,但對退休族、公務員可就差很多了,是會瞬間無所依的)所以公投可能會讓希臘人硬生生吞下撙節協議,也同時大大削弱Syriza的執政正當性,因為他們就是反撙節上台的,如果全民公投政策轉向等於就是否定齊普拉斯存在的價值。

如果希臘接受撙節、續留歐元區,基本上這個歹戲悲劇就會繼續演下去,希臘經濟成長疲軟和稅收不足以支撐同時還債和經濟發展改善體質,政府撙節更會降低民眾消費力道,重回惡性循環,希臘悲劇將繼續重演,again and again,猶如無間地獄。

肚子痛時是拉肚子比較舒服,還是憋著比較舒服,哪個才能解決問題?這就是本版看待希臘和歐元的看法,分開的結果是解脫,希臘改回德拉克馬幣大貶,將會重創經濟,但可就此擺脫歐元束縛,可以花費十年、二十年時間重生。希臘是觀光大國,也是海運大國,地處地中海關鍵位置,是中、俄、美、歐都非常重視的地區,到時絕對會有強大的抄底資金進場。

貨幣大貶後將會帶給希臘很強的價格競爭力,不說別的,本版都在等著希臘退歐元區後到希臘玩呢(其實現在就有抄底的買家一直在買了,投資最大的就是德國)。

圖為各國在希臘投資的金額

目前市場上比較害怕的是希臘病傳染到其他的歐豬國家,尤其體質比較脆弱的葡萄牙和歐陸第四大經濟體西班牙,但對德國來說,對希臘軟弱就是對自己殘忍,因為年底西班牙就要大選,如果德國對希臘的Syriza讓步,將會導致西班牙極左派「我們可以黨」崛起,若群起效尤一同賴帳,對德國是更大麻煩。

所以對歐元區來說最需要的就是築起防火牆,讓希臘退歐效應不會擴散,其實從公債殖利率的反應上來看,目前比較弱的葡萄牙情況也比希臘要好得太多,所以三駕馬車沒有不盡力挽救葡萄牙的理由,打希臘也是要打給反撙節政黨看,告訴他們這套是行不通的,盡力將希臘退歐影響限縮在防火牆內。

7/5號希臘公投日,究竟這場拖棚歹戲能否迎來最後大結局,值得大家持續關注;至於對歐元來說,大家都一直看跌歐元,其實毒瘤移除了歐元區反而有更強健的體質,(當然德國也不樂見歐元過於強勢),歐洲央行德拉吉在猛力QE釋放流動性,相對於貨幣轉趨收緊的美國來說,歐元也無法變多強勢。

當希臘因債台高築,公務員退休福利好,台灣就有人開始提起我們會不會就是下一個希臘?本版保證,台灣絕不會是下一個希臘,因為除了政府債台高築、沒有財政紀律以及軍公教福利過高以外,其他經濟結構都大不相同(經濟狀況比希臘好太多,根本不在同個量級)。

下圖為希臘和台灣經常帳佔GDP比例

來源:tradingeconomics.com

下圖為希臘和台灣政府債務佔GDP比率(這是官方數字,未加潛藏負債)

來源:tradingeconomics.com

台灣更有可能的是成為下一個日本(請勿聯想到日本好的一面,而是日本恐怖債務的那面),因為台灣債務結構多是內債,不是外債,所以不太會有國外債權人催債,拉高公債殖利率增加借貸成本導致經濟危機的問題,台灣人會遇到的是債留子孫、寅吃卯糧,未來債限會不斷上調,付利息會變成政府主要支出,排擠其他各種永續發展的支出。

還不出債時怎麼辦,就貨幣大貶、利率調低製造通膨,讓退休金和福利的實質支出降低,當然一般人的口袋也會變薄,但另一方面又會嘉惠到出口為主的外銷廠商,至於能不能轉化到加薪,其實看過去台灣二十年的景況就知道了,基本上我們非常有可能會遇到現在日本的劇本,老齡化、社福支出過高、消費力道弱...

台灣不會變成希臘,但不代表台灣不會面臨悲劇,台灣的黃昏其實不遠,溫水正在煮著青蛙。

 


作者簡介_IEO

一個喜歡分享國際經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分析的部落客。

「國際經濟觀察」部落格
「國際經濟觀察」臉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