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MoneyDJ新聞 2015-06-25 09:17:0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億萬富翁伊坎(Carl Icahn)24日透過Twitter與CNBC電視節目「Fast Money Halftime Report」警告,市場嚴重過熱、尤其是高收益債(也稱垃圾債)市場!

伊坎指出,他認為投資人已踏入與2007年相同的陷阱,當今市況與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前幾乎完全一致,許多企業的本益比超高、且還透過各種會計手法捏造每股盈餘的表現。他警告,金融市場恐怕會嚴重拉回,而為了亡羊補牢,政府與主觀機關應該儘快調查企業對每股盈餘、財測的計算方式。

伊坎並表示,他實在無法理解為何有些人會想要購買風險遠高於公司債的高收益債券,就算聯準會(FED)開始升息,高收益債提供的殖利率也讓人覺得有詭,因為究竟還要誰會想買這樣的商品?

伊坎雖然坦承,美國經濟的確開始復甦,但他不確定有多少是由低利率的人為因素帶動。他警告,若愈晚替美國經濟這個病人停藥,那麼通膨的問題就會愈難處理,而他相信通膨壓力遲早會到來。

伊坎24日稍早還表示,當隨選視訊(Video On Demand)服務巨擘Netflix, Inc.宣布一分為七的股票分割案之後,他在隔天就馬上賣出手上殘餘的Netflix股票。他認為,蘋果(Apple Inc.)股票目前的潛在機會與數年前的Netflix相同。

高收益債的拋售潮也許已經展開。MarketQWatch 24日報導,S&P Capital IQ統計顯示,在截至6月17日為止當週,投資人自高收益債基金贖回了29億美元、金額創6週以來新高,延續前週贖回26億美元的態勢。

高收益債與公債殖利率利差在今(2015)年上半年持續收斂,這意味著在低利率環境中努力追逐殖利率的投資人,雖然冒了更多險、但報酬率卻更低。目前巴克萊美國高收益指數(Barclays U.S. high-yield index)與美國5年期公債的平均殖利率利差仍保持在4.5%附近。

這並非伊坎第一次對市場示警。他去(2014)年10月21日在接受CNBC「Fast Money」電視節目專訪時指出,高收益債券市場目前正處於泡沫狀態、許多人不知道他們得冒著相當大的風險才能賺得3.5%的利息,美國公債與高收益債券的利率差距勢必會擴大。

許多投資人已開始拋售債券,以為FED升息預作準備。華爾街日報6月11日報導,富蘭克林坦伯頓旗艦基金「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的冠軍操盤人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在接受專訪時表示,他與團隊成員正在密切觀察FED升息對投資組合的潛在影響,而其中一項因應策略就是增持現金、且水位已拉升至史上新高紀錄。

據彭博社6月22日報導,債券基金手上現金目前占資產比重來到8%,至少是1999年有記錄以來新高,顯示債市緊張情緒高漲。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