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算給你看!「免手續費」的基金,你被基金公司賺走更多

錢計算機基金
來源:Jorge Franganillo@flickr, CC BY 2.0

買基金免手續費,資金100%作投資,若投資超過3年,連贖回也不用手續費,天底下真的有這麼好的事嗎?

如果這時候理專再拿出下面這張圖表示買這檔基金的A股和B股(編按:以聯博全球高收益債為例,這支基金依「股別」不同,A、B、C...股有不同的經理費),兩者績效其實差不多,但收費方式不同,A股是前收、B股是後收,只要投資超過三年就免費,一般投資人想這樣可以賺更多,於是就簽單了。

圖說:聯博高收益債券基金A、B股過去一年績效,幾無差異。

接下來,就以投資人最熟悉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為例,來看看是否免手續費是真的賺很大?

No, No, 這可是大錯特錯的觀念啊!如果把這基金的績效拉長時間來看,就可以看出端倪。以過去三年來看,A股基金績效比B股多1.99%、五年來看A股基金績效比B股多10.77%。

 

 

以上的績效差異主因為:

B股基金有內扣分銷費1%!
B股基金有內扣分銷費1%!
B股基金有內扣分銷費1%!

您沒看錯,我也沒打錯字!這原因必須重複三次,因為記牢就算你賺到!正因為A股基金沒有這個內扣分銷費,所以最後持有A股者終將成為贏家!

A股和B股基金究竟有何不同,提出三個重點:

總費用率不同B股比A股平均約多1%費用率

收費結構不同:
A股主要為前收手續費(0~1.5%牌告)+管理費1.5%
B股主要為後收手續費(0~4%)+管理費1.5%+分銷費1%

手續費差很大:
一般海外債券型基金手續費牌告為1.5%,採B股基金投資,若僅持有1年內後收手續費為4%、若僅持有1年~2年間後收手續費為3%,為採A股基金投資手續費的2倍。

 

 

請讓小三再次提醒各位!各基金公司之或有遞延手續費率都有明確規定於其公開說明書中,請大家在聽完理專或基金銷售員的灌迷湯推薦後,還是應該回歸理性,注意看看這些理性的資訊說了些甚麼?是不是真的值得買來長期投資?

以下為富蘭克林、駿利、聯博、鋒裕 B 股系列基金、先機C股及ING(L)Y股系列基金之費率為例,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最後用一句話總結:買基金若免手續費 ,千萬小心!免錢的最貴!A股基金(前收型)才是你的好選擇!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