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最近陸續有幾則跟民眾投資理財有關的新聞都相當值得關注。

一是「馬勝吸金30億」的案子,馬勝集團以辦說明會的方式打著投資礦業、馬來西亞、紐西蘭採礦權、黃金交易等訴求,宣稱保證1期18個月,每月配息3%到8%等噱頭。從2013年起吸引數千民眾,分別投資1千美金到3萬美金不等。其實,網路上對於此集團的負面文章不少,有人是鉅細靡遺把他們查詢到該集團母公司各項有疑問的地方都詳列出來,但是相信馬勝沒問題的人還是很多,甚至對朋友的規勸都置之不理。

另外,一名80多歲的老先生將退休金300萬拿來買宏達電的股票,當時購入的價格為875元,老先生還透露說宏達電的股票若沒回到千元水準「不甘心走」。報導當天宏達電的股價為97元,老先生當初投資的300萬,現在只有33萬的價值,虧損了近9成。

類似這樣的事情不斷的發生,只說明一種情況:社會大眾的財商教育真的是很需要再加強!

為什麼馬勝案可以吸金達30億?以現在的經濟環境定存利率不到1.5%,一般的投資如果年報酬率可以達到6%,投資人應該就很滿意了,怎麼可能會有月報酬率可以達到8%的商品出現? 投資人難道沒想過:以這樣的報酬率,馬勝公司只要有100萬的本金,5年後就可以變成1億的規模,為什麼還需要找個人的投資人?

而如果這個老先生是靠300萬來當退休金過活的,他怎麼會去把錢投資在這麼一個高風險的投資工具:股票,而且還只買一支股票?

針對這些現象,我提供一些建議做為理財的參考:

1、多方徵詢專業意見

多數像馬勝這樣的投資,都是利用私下的說明會的方式進行,講者講得相當吸引人,讓人忍不住當場就掏錢出來投資。但是高報酬的背後可能就潛藏高風險,對於自己不懂、條件特別吸引人的投資工具都要謹慎評估,最好是再徵詢專業人士的意見。在現在利率低迷的狀況下,訴求期貨交易、外匯保證金產品等看似可無限獲利的投資工具,往往利用這種特性來合理化其高報酬背後斂財的假像,讓人不疑有他,而忽略了它伴隨的高風險,建議在投資前還是徵詢一下專業的意見以免上當。

2、回歸基本面:先做好理財規劃

理財規劃相當於蓋房子前先打好地基,把自己的人生夢想、需要完成的理財目標先想清楚,再配合自己的財務資源,運用投資、儲蓄等金融工具來完成這些理財目標。理財規劃的好處是讓人生有一張清楚的人生藍圖,也就是依照時間軸排列的理財目標:什麼時候出國留學、結婚、準備子女教育基金、退休…等等。而你也將善用你的財務資源,把每個月收支的一定比例的金額分配在金融投資工具上面,藉由累積投資報酬以逐步來完成財務目標。

由於心裡面已經有了這張人生藍圖,財務資源的運用也都已經規劃好了,因此在投資上你將不會做情緒化的投資,也不容易受到這些金融詐騙方式的影響,可以用穩健的方式來完成財務目標。

3、以理財目標進行資產配置

投資是達到理財目標的手段,理財目標分短、中、長期:目標完成的時間?距離現在多久?目標需求的金額與性質?都需要做不同的規劃。

例如,你30歲開始投資基金,用來累積你的退休金,由於距離退休的時間還相當久,你也還有工作賺錢的能力,因此投資的資產配置會比較積極,因為你可以承擔較高的風險,適度運用風險性資產來提高你的整體投資報酬率。

但是當你已經退休,需要依靠退休金來支應退休生活,可能是一筆錢放在定存或是比較穩當的金融投資工具,如果真的要做積極性投資,投資金額的比例與投資標的都要慎選,否則如果像這位老先生把退休金300萬拿去買宏達電的股票,投資虧損了近9成,對他是否能安穩的繼續過退休生活可能就造成重大的影響。

因為對財務目標的需求、屬性等都有了清楚的定位之後,才能針對目標進行投資規劃。投資規劃的原則是:

距現在越近的理財目標,安全性資產的比重應越高
距現在越遠的理財目標,可適度提高風險性資產的比重

短期目標若是金額確定、而且是立即性的需求,這時安全性與流動性是最主要的考量,應選擇可保障獲利成果的投資工具:如現金定存。而長期目標需求,因為可投資的時間很長,即使經過景氣循環因素影響到投資的獲利性,這時投資都還有時間等到其獲利回到正常的水準,長期目標的投資可以善用時間的複利效果,讓投資因為有足夠的時間去累積,達成財務目標的機率自然就增加了。

理財目標與投資資產配置:

 

整體來說,安全性、流動性與獲利性是投資的三大考量,理財規劃、理財目標設定等,乍看以為跟投資沒有相關,實際上它是投資的根本。當你清楚自己為什麼要投資、投資工具的特性與及風險何在的時候,自然就不會受到金融詐騙案的影響。馬勝案絕對不是唯一個案,一定會再有類似的詐騙再度出現,只是換個行銷包裝、換商品而已,如果能夠從基本的理財規劃做起,把理財的基礎做好,絕對是讓自己的投資立於不敗之地的關鍵。


作者簡介_廖義榮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www.ifa-cfpsite.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