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不想所託非人...兩個方法,教你「挑對基金經理人」

股市基金
攝影:賴建宏/商業周刊

大家都知道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表現,但是在挑選基金的時候卻又總是拿出過去績效來挑,擺明就是要用一個沒有預測功能的指標,催眠自己將來也能獲得相同的報酬,結果其實可想而知,一定每次都跟想像的不一樣。

跟指數不同,一般的共同基金其實影響績效最大的就是經理人。經理人好,就算指數下跌一成,基金也還是能為持正報酬;但是經理人不夠好的時候,就算指數上漲兩成,基金甚至還賠錢,所以共同基金的投資,經理人其實就是最大的不確定性因素。這也就是說如果挑對了經理人,就是基金投資已經成功了一半。

但是怎麼挑經理人呢? 其實在挑經理人的時候,過去績效反而是很有用的工具,不是要去預測這個經理人未來的表現,而是可以看出經理人的操作特性。例如可以先觀察這個經理人在熊市的時候能不能跌得比大盤少?在牛市的時候有沒有辦法漲得比大盤多?通常經理人都會有自己的操作哲學,比較敢衝的經理人在行情好的時候績效很好,但是萬一行情反轉直下,績效通常也會釣車尾。

另外,經理人的強項也需要觀察,有的經理人特別在電子產業學有專精,因此當電子股強勢的時候他的表現就會比市場平均還要突出,但是類股輪動之後,如果換成生技股、營建股或傳產股變成主流,這時候這個電子股特別強的經理人就很難有好的表現了。

有沒有覺得其實選經理人也很不簡單,跟選股一樣,不是選錯股就是時間沒抓準呢?畢竟投資總是有難度,如果簡單大家就都發財了。所以要投資還是要努力自己認真研究和分析投資標的才行。

本文獲「MoneyDJ」授權轉載,原文:怎麼挑基金經理人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