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從蠻牛、瘋牛變慢牛?陸股暴起暴落,但中國大媽沒在怕,你想追,心臟要強

圖片來源:Arch_Sam@flickr,CC BY 2.0

陸股五月底上演大起大落劇情,先是瘋牛般突破4900點,滬深兩市的成交量破驚人的天量兩兆人民幣,接著在5月28日暴跌,滬深兩市超過500檔股票跌停,包括上證指數、深證成指雙雙跌超過6%...當大家不知道泡沫什麼時候會爆時,又如起死回生般,上證準備再戰5000點的天量壓力!

本來大陸監管層在五月底股市暴跌後,強調修正有利從「蠻牛」變健康的「慢牛」,但市場情緒明顯沒有因為暴跌降溫,除了散戶,外資更是大舉流入,流動性高,融資高,對政府信心的膽識更高。

而散戶信心指標就在中國版的網路泡沫「創業板」,散戶比率高達75%,PE(本益比)衝到117倍,平均持股17天,完全就是鼓勵著所有公司裸泳。

因此若要知道散戶信心是否轉弱,就可以觀察創業板是否繼續價量齊揚創新高,目前很明顯向下買盤踴躍,向上追高意願高,槓桿就不會有效縮小,慢牛也不會出現,瘋狂的雲霄飛車將是近期常態。

小提醒:短線漲多的崩跌修正有個標準可以給大家參考,就是槓桿的融資餘額,上海市場還沒過前高,但是深圳市場已經突破了歷史高點,換句話說就是借錢投資的槓桿量很大,要介入最好不要在這個時刻,因為一殺下來就是萬牛殺出;要吹泡泡也要等籌碼乾淨一點再進去比較好,不然瘋漲上去,這些高檔借錢投資的心理壓力都會越來越大,殺下來絕對會砍得很快。


作者簡介_IEO

一個喜歡分享國際經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分析的部落客。

「國際經濟觀察」部落格
「國際經濟觀察」臉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