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窮人才賺儲蓄險、外幣這種小錢!跟著大咖這樣做,你才能賺大錢

圖片來源:antonpinchuk@flickr,CC BY 2.0

假如你有看到投資專家或達人大聲疾呼,怎麼累積存款增加利息、轉換外幣賺價差或參加儲蓄保險能致富......我可能要很殺風景地勸告各位,這是不容易的,簡直天方夜譚。

要記住,此刻全球各國利率水準介於1%~2%左右,更低者所在多有,若再將通貨膨脹考慮進去,儲蓄賺利息根本是坐吃山空;至於盯緊外匯波動,這部分一般大眾很難有個準頭及確定的方向,加上兌換的手續費及可能微小的利差,我認為除非大筆資金且加上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操作,否則你想在外匯操作佔便宜,也難如登天。至於儲蓄保險,強迫儲蓄當然是確定的,但考慮物價上漲及無法變動的機會成本,能有多少利潤空間,我很懷疑,至少保險公司還要有利可圖,只藉由此保險商品,保戶不可能致富,頂多守成而已。

講到守成,可能是中國人民族性的緣故,台灣許多人往往認為有土斯有財, 所以只要有積蓄就拿來買土地,數十年來房地產的確是易漲難跌;但若加上政策面變化及變現性的考慮因子,以現在這時間點,我也要提醒許多曾緬懷房地產持續榮景的朋友,適度分散風險及配置一些可分享或投入可坐擁新經濟成長動力果實的企業,反而是新顯學,如同物聯網及電子商務的興盛,很多商業獲利模式完全被打破,版圖重新洗牌,有些傳統企業沒落甚至殞落,取而代之的是一批新竄起的新興企業。投資,本來嘛,就是往新的趨勢走,有成長獲利的想像空間,企業公司的本益比就有持續調高的機會。

資本市場的興盛,會打破貧富差距的藩籬,我奉勸諸位,花點心思去做研究,相信許多寶藏就是藏在很多璞玉的市場裡,投資過度保守僅能維持正常水平,想要處於M型社會的另一端, 贏者圈的一方,除有特殊專業技能或在各自領域居佼佼者,一般人若不在金融市場努力耕耘,是不容易達成的。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