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柏南奇演講,財經部落客怎麼看

柏南奇
美國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奇

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奇,應《商業周刊》之邀來台進行演講及論壇。台灣許多知名財經部落客也共襄盛舉,會後亦簡短發表感想。

多年前就讀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研究所、現任AIA Capital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說,當時就曾經在哥大教室和柏南奇面對面,也曾經當面提出問題向他請益。「多年後,在台北再見到他,身分換成是美國聯準會前主席,發現他還是一副學者氣息,沒有官場派頭。」聽完演講,吳嘉隆看到柏南奇面對尖銳問題,例如:有沒有看到即將來臨的金融危機的早期訊號,Fed難道都沒誤判嗎?超低利率難道不是泡沫的主要原因嗎?柏南奇臉不紅,氣不喘地回應,本來以為會有一番火氣,可是柏南奇就像是學者在做研究,「抽絲剝繭地分析給你聽。這種樂於接受質疑,尊重差異的治學態度,仍然可以在柏南奇身上看到。」

地產專家紅色子房,則是從演講中發現投資機會。柏南奇說:更開放的浮動匯率政策,才是打敗QE影響力的根本之道;紅色子房衍伸此觀點,「檢視目前熱門海外不動產投資國家(英、日、澳、東協各國)的政府匯率控制政策,就可以更有效預測海外不動產投資的走勢與風險性。」

知名的財經部落客綠角則說,親眼看到柏南奇,才發現他是一位非常貼近平民,從大處著眼的聯準會主席。在中場論壇結束前,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問了柏南奇一個問題:會不會後悔擔任聯準會主席?如果繼續留在學界,說不定已經拿諾貝爾獎?柏南奇的回答,令綠角很有感覺。柏南奇說,自己非常開心能夠成為政策制定者,因為經濟學的目的就是要為人民帶來福祉,並非只是一種學科上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