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久違的同學會,在耳酣酒熱之際,鄰座長期在中部發展的建築師Q,拋出房價過高的議題。

「子房,台北市房價真是太誇張了,報導說隨便一間房子都是每坪一兩百萬起跳,真的嗎?」Q說。

「嗯,那是新案或豪宅個案啦,台北房價會因為區域不同,而有不同行情。」對於重視精準數字的我,不太能接受媒體以偏概全的論斷。

「那麼,你可以告訴我,台北市區哪個區域最貴,哪個區域最便宜嗎?」Q開始考我了,幸好我有秘密武器。

「呵呵,你若想知道真實的數字,最近我與Foundi團隊發展出實價登錄大數據地圖,可以讓你一目了然喔。」我笑著說,隨手把我的iPad打開,從商周財富網進入「Foundi X 紅色子房地圖」

從「地址」選擇台北市,地圖就跳到台北市中心,各個小區域每坪單價分佈一目了然。

「顏色越深,對應房價越貴。」我說,Q看得津津有味,隨口問:「若以行政區來看呢?那邊最貴?哪邊最便宜?」

我把地圖縮小,電腦自動計算整合周邊房價,快速顯示出各主要行政區的每坪單價。

「看到8字頭的大安區跟信義區吧,除了這兩區以外,其他地區房價大多在7字頭或6字頭。」我說。

 

「子房,那你看得出來高房價是沿著哪條線發展嗎?」曾經在國外學都市設計的Q,對於都市軸線議題相當有興趣。

嗯,我再次縮小地圖,經過聚集計算的結果,發現沿著建國高架橋呈現兩個每坪73萬與每坪75萬的大圈圈,原來這才是台北市的「高房價軸線」呀!

 

「真有趣!」Q很開心發現這樣的真相,想了想,又再次拋給我一個問題:

「那台北市區是東邊比較貴?還是西邊比較貴?」他說。

我繼續縮小地圖,直到台北市區被兩個大圈圈包圍。

 

「東邊每坪72萬,西邊每坪71萬。東邊貴了一點!」呵呵,有圖有真相。

Q覺得這個地圖真是太好玩了,索性拋出最後一個大問題:

「那你可以告訴我,台北市區的平均房價單價,大概是多少呢?」

我緩緩地按下縮小地圖鍵,地圖出現一個包圍台北市區的數字。

 

「72萬!」我說,唉,台北居真是大不易呀!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