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為什麼無感的萬點,跟崩盤沒兩樣?想賺錢,現在你得跟著●●買股票

股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近半年來,許多報章媒體已經對台股失血的情況,有各種面向的診斷。證所稅造成大戶出走是主因,這是往下拉的力量,政府追求假象公平正義的結果,造成資金縮手。另一方面,陸股在國家政策下大漲,歐洲QE造成全球資金波瀾,這是往上升的力量,也就是,誘惑台灣資金奔逃出去的力量。

因此,台股的資金不斷縮水。萬點其實只是假象,很多好股票浮載浮沈,很多有夢想且能成真股票,並未反應真實價值。

目前這樣的狀態,其實比崩盤好不了多少。這是市場不對,台股的市場不對,跟你的選股功力,投資邏輯,關係不大。本文主要討論,面對這樣的情況,該如何自處。

第一:這個狀況會改善嗎?

這是政策問題。目前算是宣布以後再也不談論證所稅,台股從此沒有證所稅,對市場的幫助也不大,因為大家沒有信心,國家沒有方向。核四和服貿弄到人人有意見,政府變成父子騎驢,想要處處討好,結果一事無成,這是必然的結果。所以,寄望政策改變,恐怕很難。馬政府追求歷史地位,蔡英文追求執政權,沒人在想台灣競爭優勢在下降的問題。

這個情況,總統大選之後也不會改善。當台灣的優勢逐漸喪失之際,台灣方面走不出自己的一條路,就會由中國大陸指導出要我們被迫接受的路。

這樣其實會變得更糟。心理學上有個名詞叫做「習得的無助」,也就是當人或動物處在一個「再怎麼努力,也沒有辦法改變現況時」,人就會失去行動力,就容易自暴自棄,就很像鄉下偏遠地區的學校後段班學生,而台股的投資人,正在迎接這樣的「習得的無助」。

本人近期寫作時間不太固定,因本人一直在考慮,如何傳達這樣的重要訊息。寫得太清楚,其實令人懷憂喪志,並且容易陷入「習得的無助」,放棄台股投資操作。但是另一方面,若是有投資人不瞭解這樣的情況,依然興緻昂然的找潛力股,或是聽明牌,或是參加座談會,我覺得都是很好的情況,因為目前最需要的,就是熱誠和執著。台股需要這樣的夢想家,所以,大環境搞不太清楚,其實也是好事一樁。

第二:我們該怎麼辦?

擁有旺盛的鬥志,絕對是目前最重要。但「旺盛的鬥志」需要不斷的「正向回饋」,才能持續。也就是說,若是你投資一直賠錢,這樣就很難長期擁有「旺盛的鬥志」。

這需要一點方法,看優秀的投資理財書籍,參加座談會或是公開的法說會,用1張2張或是零股去試單,都是好辦法,從中間累積投資理財知識,和贏的次數,這樣就能保持「旺盛的鬥志」之火不熄滅。

然後,要改變投資的個股,高度關注外資買賣超個股。目前投資市場只有一個贏家,就是外資。非外資的個股,即使投信自營商看好,也難逃股價上下起伏波動,因為贖回,因為短期營收不如預期,都是不計代價砍出的理由。所以,你的持股,應該就是非常接近外資重點持續買超個股。

外資也深知台股目前動能不足,但外資可以做一件事,就是自己玩自己。換句話說,外資看好的個股,它們就一路拉升,自娛娛人。最近的寶雅(5904)就是令人驚奇的例子。寶雅(5904)雖然不錯,但漲到337元就有點不可思議了,但這檔股票,外資持續買超。藉由很多工具軟體,你會發現外資在台股的動作還是很大的,並且早已擴散到金融股和塑化股。

最後,逼迫自己參與一下中國大陸的股市,我不是說現在,目前看起來會回檔,恐怕一二個月跑不掉。台灣有寶滬深及元上證等參與中國大陸的ETF,直接可在券商下單買賣,這對一般投資朋友而言,應是最簡單省力的。

所以,保持旺盛的企圖心,跟隨外資腳步,小幅度參與大陸股市(再次重申,需待回檔之時)。這是目前投資朋友面對大環境不佳,本身可以做幾件事。

歐洲股市大漲,美股也大漲,顯然台股即將在近期也會表態上攻。但麻煩的事,仍然只有權值股和金融股會動,小型股恐怕仍是水波不興。台股仍會上萬點,但可能您手上的股票仍是賠錢。所以,要趁著這一波全球資金行情,好好做一番調整。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