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MoneyDJ新聞 2015-05-19 11:40:48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公開警告美股估值過高,市場卻置之不理,指數再破空前新高。過熱景象也出現在藝術品市場,拍賣所得刷新紀錄,衝上27億美元。有專家把歷年來的藝品拍賣狂熱和股市做對比,發現藝品吸金額若創下新高,之後幾個月內股市往往會拉回整理,擔心美股多頭或許已經觸頂,市場將進入修正(對比線圖見此)。

彭博社19日報導,Sundial Capital Research董事長Jason Goepfert報告稱,藝品拍賣創高通常顯示,股市信心也過於高漲。如今這些市場之間的重疊性比以往更高,財富集中程度逼近史上之最。股市頻創佳績,藝品等市場也出現過於自信的比傻(Greater Fool)效應。在瘋狂市場中,幾乎不可能預測信心何時觸頂,但是從前例看來,或許隨時都會發生。藝品市場相對孤立、價格創高對其他資產影響不大,可是藝品觸頂,或許會和股債市觸頂同時發生。

有人反駁Goepfert的分析,認為藝品市場由少數菁英掌控,無法代表股市整體。然而,Financial Insyghts董事長Peter Atwater指出,金融資產日益集中,這些人足以操控股市。Atwater說,藝品買家不論是直接出價,或透過掌控的公司、私募基金、避險基金、共同基金喊價,他們都在當前股市呼風喚雨。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18日雙雙創下歷史收盤新高。道瓊指數上漲0.14%、收18,298.88點,創歷史收盤新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3%、收2,129.20點,連續第3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新高。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6%、收5,078.44點,創4月24日以來收盤新高

全球央行瘋狂印鈔,量化寬鬆(QE)火力全開,經濟卻不見起色,到底這些錢到哪去了?由各項數據看來,央行注入的流動性似乎直奔富豪口袋,有錢人滿手鈔票沒處花,狂買藝術品,拍賣會的吸金程度突破新高。

彭博社和華爾街日報14、15日報導,過去兩週來,佳士得(Christieˋs)、蘇富比(Sothebyˋs)共拍出價值25億美元的藝術品,比去年同期類似拍賣會所得高出25%,也比2007年藝品高峰時的拍賣額驟增74%。11日畢卡索的畫作《阿爾及爾的女人(O版本)》《Les Femmes dˋAlger (Version O)》以1.79億美元的天價成交,刷新紀錄,躍居拍賣史上的最高價藝術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