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MoneyDJ新聞 2015-05-19 08:15:3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量化寬鬆(QE)都還沒退場、連聯邦基金利率也都還躺在歷史最低水準,美國經濟怎麼又瀕臨衰退邊緣?

businessinsider.com報導,德意志銀行全球信用策略師Jim Reid 18日發表報告指出,今年第1季美國經濟成長率預估將自0.2%下修至-1.0%(註:5月29日將公布修正值)。亞特蘭大聯準銀行(FED)官網公布的預估數據(GDPNow)幾乎精準命中2015年第1季(Q1)美國經濟成長率。GDPNow目前預估Q2成長率僅有0.7%。Reid認為據此推斷美國上半年有可能陷入衰退。

根據彭博社的調查,華爾街經濟學家目前預估美國第2季成長率將自第1季的-0.8%反彈至2.5%。Reid指出,未來一段時間公布的經濟數據得非常亮眼才能證明華爾街沒有過度樂觀看待景氣。GDPNow將在5月19日美國4月房屋開工數據公布後發布Q2成長率修正預估值。

彭博社15日報導,匯豐(HSBC Holdings Plc)全球首席經濟學家Stephen King發表報告指出,1970年代以來每當美國經濟陷入衰退時,聯準會(FED)平均調降聯邦基金利率6.2個百分點、最少也有5個百分點的降點,但現在則是完全沒有利率工具可以動用。他表示,再度啟動QE只會拉高資產價格、而非實體需求。

King指出,美國上次經濟復甦31個月後FED就開始升息,但現在已經過了70個月FED還是不敢輕舉妄動。他還提到,FED在過去從未在如此低迷的通膨環境下調高利率。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13日報導,「The Global Debt Trap」一書作者之一Claus Vogt表示,當前情勢比2000年或2007年都還要來得嚴重,因為利率已經接近或降至零、央行早已用光子彈。他說,現在整個金融市場都把希望寄託在央行的中央規劃能力上,一旦投資人開始對FED、歐洲央行(ECB)失去信心,股市、債市的賣壓就會開始湧現。

CNBC 18日報導,德意志銀行美國首席證券策略師David Bianco表示,經濟成長陷入停滯可能會讓美國股市在今年夏季回檔修正7-10%。

2015年1-4月美國非農業月度新增就業人數平均為19.38萬、較去年同期的22.73萬減少15%。美國4月工業生產月減0.3%、連續第5個呈現萎縮,創2008年11月至2009年6月以來最長連續月減紀錄

美國國家建築開發業協會(NAHB)18日公布,2012年3月份NAHB/Wells Fargo房屋市場指數(HMI)月減兩點至54、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揚9點。NAHB是從1985年1月開始編撰HMI。HMI高於50代表認為獨棟新屋銷售優異的建商多過看壞後市者。

HMI分項指數當中的銷售現狀指數下滑2點至59;未來6個月銷售展望指數上揚1點至64;潛在買家看屋指數下滑1點至3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