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MoneyDJ新聞 2015-05-19 06:59:2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報導,美銀美林證券18日發表報告指出,投資人將持續陷入「量化寬鬆(QE)結束」與「聯準會(FED)首度升息」的「陰陽魔界(Twilight Zone)」之間,直到美國經濟明顯轉強到可以讓FED調高利率的地步、FED終結零利率政策不會引發總經或金融市場衝擊(一如1936-37年)為止。美銀表示,當前的投資將持續籠罩在平庸的收益、震盪的交易機會輪動、市場關聯性中斷以及閃崩的陰影下。基於上述原因,美銀持續建議在今年年中(夏季月份)將現金保持在高於正常值的水準並加碼黃金。美銀美林認為最有可能引發資產價格大幅下滑的觸媒包括:消費支出不如預期、聯邦基金利率調升、中國A股大跌、不確定性因素、公債殖利率走高。

根據美銀美林的統計,今年迄今美國股票型基金淨失血規模已達1千億美元、同一時間標準普爾500指數則是接近歷史新高;以2013年1月迄今的數據來看,今年初以來股價指數與基金水位變動背道而馳的現象相當不尋常,本波美股上漲的動能可能是來自主權財富基金、退休基金以及央行。美銀美林認為今夏風險資產可能是兩面皆輸:總經若改善、FED就會升息;總經若沒復甦、企業盈餘下修的結果將會拖累風險資產。美銀策略師Chris Flanagan日前發表報告指出,美國景氣距離正常化還有一段遙遠的距離、現在升息似乎是一項相當奇怪的決定。

CNBC報導,美銀美林首席投資策略師Michael Hartnett表示,美股可能會出現類似1987年、1998年那樣的牛市中段修正走勢。他指出,外匯、固定收益以及商品市場近期都已出現過激烈的價格波動,股市應該不會例外短期利率走高可能就是股市的警訊、特別是銀行股不漲反跌的時候。美銀美林預期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年底將以2,200點作收。

Hartnett提醒投資人當心目前擁有高度市場共識的交易策略(例如:中國股市、歐洲債券)可能會反轉。

華爾街日報部落格15日報導,美銀美林證券經濟學家Michelle Meyer指出,美銀預估今年上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僅有0.7%。

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ICI)13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5月6日為止當週以美國掛牌企業為投資標的的股票型基金淨失血22.48億美元、連續第10週呈現淨流出;截至2015年4月29日為止當週的72.69億美元失血規模是2014年7月初以來最高。

標準普爾500指數18日上漲0.30%、收2,129.20點,創歷史收盤新高;今年迄今小漲3.41%。

黃金現貨價18日上漲0.04%至1,224.98美元/盎司,連續第5個交易日收高;盤中最高升至1,232.41美元/盎司、創2月17日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