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過去一個月債券價格大跌,資金卻沒流入股市,為什麼?

基金
(攝影:高國展/Smart智富月刊)

短短一個月不到,債券市場就發生了天翻地覆的改變,德國十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從低點0.08%跳升到了0.72%,而美國三十年期公債更是從年初的2.25%上升到3.07%,成熟市場的債券價格下降,殖利率上升,趨勢已經相當明確。

從美國的ETF市場來觀察,資金流向也證實了這樣的變化,從4月20日到5月12日,TLT的美國20年以上公債ETF資金流出將近9億美元,市價更下跌了一成左右。而過去深受投資人歡迎的高收益債券,代號HYG的ETF資金流出更是高達23.7億美元。

不過目前這些資金並沒有明確流入股市的跡象,除了歐股的ETF有資金流入的情況,行情波動比較明顯的反而是原物料市場,尤其是原油與黃金,雖然在前半年行情都相當低迷,但是最近這陣子似乎有日趨活絡的跡象。股市能不能吸引資金,或許還要亮眼的財報推一把,而像是原油或黃金卻不需要基本面的利多,只要投資人預期未來的通膨上升或美元趨於劣勢,就能炒高這些原物料商品的行情。

就理論來說,美國公債殖利率的上升意味著市場對通膨上升的預期,因此資金撤出債券市場轉往具有通膨避險效果的貴重金屬市場也屬合理,這並不意味著美國升息的時間即將到來,但可能會讓聯準會感受到市場的壓力。如果債券的市場殖利率節節飆升,將會顯得聯準會的基準利率顯得格外的不恰當。

本文獲「MoneyDJ」授權轉載,原文:債券市場資金撤出中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