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別以為定期定額就沒事》忽略「這件事」,當心你手中的基金發生悲劇

基金
來源:dreamsrime

台灣基金市場盛傳一句話:「平均每1.6天就有1位基金經理人被換掉。」

汰換率這麼高,基金的報酬率怎麼會好?

如果再加上景氣復甦趨緩,股市出現大幅下跌,投資人恐慌引爆贖回潮,那就有可能出現境內基金突然「消失無影蹤」!因為境內基金多數在公開說明書內會列示:

本基金淨資產價值最近三十個營業日平均值低於新台幣2億元時,經理公司應即通知全體受益人、基金保管機構及金管會終止信託契約者。

就是俗稱的「基金清算」,而境外基金則依母國規範為主,一般而言基金規模若小於1,000萬美元,投資人就要留意基金被清算的可能性。「基金清算」這個詞,如果你以為它跟股票清算情況相同,那就大錯特錯了!

●股票清算:通常是發生在公司被掏空或倒閉時,才會出現這樣的程序
●基金清算:並非有任何公司倒閉,而是基金公司不再操盤了,把基金淨值算清楚,之後再把錢還給投資人。

那為什麼基金公司會設定近30天平均值低於新台幣2億元就不再操盤呢?

其實概念很簡單,就像你開家店作生意,若營業收入無法負擔所有人事費用、進貨成本、固定開支等,那麼你一定不想作白工,只能忍痛把店收了,相同的邏輯,由於基金公司收取的管理費是基金規模一定的百分比,當基金規模縮小到一定程度,基金公司拿到的管理費有限,就會出現不敷成本的情況,這時候,基金公司就會考慮把該檔基金清算。

基金一旦決定清算,即使投資人想要透過該檔基金執行長期投資計畫,也無力為之,如果投資人遇到基金清算的狀況,最好的因應方法就是「盡早贖回」,否則基金在結算資產時將有一段暫停交易期,資金將凍結至會計師完成資產價值計算與分配金額為主。

要如何避免遇到基金清算?

留意基金規模變化+挑對基金經理人

如何留意基金規模變化,建議可上基智網查詢基金的基本資料即可看到成立時基金規模和目前的基金規模,詳如下圖(以元大寶來多元基金作舉例,並無推介之意)

 

至於挑選基金經理人,有3個關鍵因素

1、基金經理人資歷在3年以上
2、基金至少成立3年以上
3、基金年度績效排名至少在前四分之一

一樣可以從基智網查詢該基金基本資料畫面往下拉,即可看到下圖:

 

相信看完本篇文章,投資人在選擇境內基金時,除了看報酬率外,會再多加留意基金規模變化和挑對基金經理人。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