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重壓大立光,操盤排名從倒數20追到第一

比別人敢壓飆股 他變基金績效王

國泰國泰基金經理人:陳怡光
國泰國泰基金經理人:陳怡光

一月十五日,大立光法說會成績揭曉,二○一四年第四季無論營收、獲利均刷新歷史紀錄,也讓股價應聲漲上二千四百元的天價,而全台灣八十六檔台股一般型基金中,最敢重壓大立光的國泰國泰基金,果然拿下第一名頭銜。

攤開二○一四年台股一般型基金績效,國泰國泰基金以全年一九.四一%攻上冠軍寶座,為台股指數八.○八%的兩倍多,與第二名群益馬拉松基金績效一八.○二%呈拉鋸狀態。

他,夠堅持

股價腰斬還敢抱,奠下勝基

觀察績效前十名的基金持股,普遍都握有台積電和大立光等大型權值股,然而根據晨星最新公布的各基金前十大持股中,國泰國泰基金投資大立光比重不僅壓到基金淨值近一○%,為同業中比率最高;第二大持股還是曾被金管會點名「修理」、去年股價漲了逾三倍的力旺,如何掌握這兩檔大飆股,成了基金經理人陳怡光打敗同業的致勝關鍵。

陳怡光坦言:「我們是有買到不小的部位,但會成長到現在這個位置,當然是有賴它自己的變化。」面對大立光去年股價不斷刷新紀錄,什麼時候買進、遇到修正時是否續抱,就考驗出各經理人的功力。

早在二○○四年進入投信業當研究員時,陳怡光就關注到大立光的威力。二○一一年接下國泰國泰基金經理人的棒子,第一次當基金經理人,就把大立光持股比率壓到四.八%,買在股價七百元相對低點。

數位相機雖然成長已經趨緩,但體積較大、鏡頭規格卻多變的微單眼卻逐漸受到市場歡迎,陳怡光看好大立光一路靠著鏡頭技術的提升,讓原先日本的鏡頭大廠紛紛往後靠,連蘋果和大陸手機廠都指名非它不可。

事實上,去年投資界一致看好大立光,經理人幾乎都不太賣出,所以要看出陳怡光精準眼光與耐力的,是他能夠從二○一一年就續抱到現在,不被二○一二年低檔跌到四百多元給嚇跑,才能享有現在的豐收成果,反而還因為大立光不斷「長大」,持股上限超過法定標準,才不得不賣出。

陳怡光看好重壓不放手,他的心臟之強,可以從他的第二高持股力旺科技看得出來。

他,錯中學

漢微科教訓,相中就要敢買

這檔「力旺」正是二○一四年中最令市場譁然的股票,英商巴克萊證券在它還只有兩百多元時,就將目標價喊到七百五十元天價,使得力旺股價飆至近四百元,引來金管會出手調查,讓許多基金經理人雖看好它的前景,卻也不敢持有。金管會最後因為力旺事件而規定外資報告與目標價不得出現在媒體上,而一手捧紅力旺的巴克萊也在二○一五年初黯然宣布不再追蹤力旺。

陳怡光早在外資喊出目標價之前,二○一四年三月就一次重壓力旺近九%的持股比率。他坦言,是漢微科的經驗,讓他決定一出手就要下重注。二○一二年,陳怡光看好漢微科的技術具有獨特性,在掛牌時就進場,然而一開始僅持股約三%,沒想到不久後,漢微科以股后之姿直追大立光,讓他對於一開始沒有先壓足而感到扼腕。

他,超用功

鑽研產業技術,不被牽著走

有了前次經驗,陳怡光在觀察力旺時,發現這些公司都有相似故事,除了產業特殊,在技術成長的同時,獲利都大幅優於同業,進而享有更高的市占率,也讓他在市場雜音四起時大膽操盤,飆出黑馬成績。

陳怡光敢於不在乎市場雜音,勇於堅持自己的路,來自他二○一一年成為菜鳥基金經理人的教訓。

大學就讀工業工程的陳怡光,不同於一般財務背景的基金經理人,他的第一份工作從台積電製造部門做起,然而每天所接觸到的都是工廠的技術與管理問題,讓渴望拼湊出產業全貌的陳怡光,開始尋找轉型契機。

最後,陳怡光毅然辭去製造部課長一職,進入交大管理科學所補充財務知識,接著進入投信行列,從研究員學起。國泰投信基金投資處副總黃國忠表示,當初在面試陳怡光的時候,是看重他有半導體的技術背景,許多經理人不熟悉的技術問題,他都有辦法搞清楚。

二○一一年,陳怡光終於在國泰投信盼到第一個操盤機會。然而操盤國泰國泰基金的第一年,陳怡光就像是個狀況差的賽跑選手,槍聲響起時,比較好的運動選手,心跳其實很穩定,而比較差的選手,常因為過度興奮而表現失常。

第一年就想大展長才的陳怡光,為了衝出績效,選擇了LED、太陽能等高波動度的產業,更不巧的是,當年股市出現空頭,台股加權指數跌幅為負二一.一八%,第一名的台股一般型基金績效僅能維持在負五.七六%,而逆勢操作的國泰國泰基金,績效慘跌至負二五.二七%,排行在倒數二十名內。

黃國忠觀察,經理人最怕的是沒有獨立判斷能力,而陳怡光在初操盤時,常被市場的垃圾訊息牽著鼻子走,連帶著績效落後同業許多。

有了幾次教訓,陳怡光開始帶著懷疑的心態篩選訊息,當多數經理人在看短期的財報表現時,陳怡光會將一項產業技術挖到最深,只為了找出心目中最佳目標價,在去年當陳怡光最擅長的電子股飆漲時,他把握了自己的技術優勢,用績效印證了自己不再被雜訊干擾,走出自己的投資邏輯,讓他從台積電課長,成了冠軍基金經理人。

【延伸閱讀】5大選股法則,讓他敢大膽操盤—陳怡光選股心法

1. 看公司本質:從過去的經營軌跡佐證公司治理成績

2. 挑高成長性:挑選領先全球具有技術獨特性的公司,並推估未來2至3年獲利表現

3. 借鏡外資:從外資布局,找出可長期持有的穩健股

4. 降低風險:重視避險需求,系統風險性要小

5. 監控現金流:從現金流折算未來的價格,找出目前評價偏低的潛力股

整理:夏嘉翎


小檔案_陳怡光

出生:1977年
學歷:交通大學管理科學所
經歷:台積電製造部課長、大和國泰證券研究部研究員、黃和投顧研究部資深研究員、中華開發金融商品交易部資深副理       
現職:國泰國泰基金經理人
成績單:2014台股一般型股票基金績效第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