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學紐約市長彭博捐薪水?連勝文,你先看看彭博的生平再來說嘴

連勝文,資歷不出色,沒政治成績單,卻成為台北市長熱門參選人。
連勝文,資歷不出色,沒政治成績單,卻成為台北市長熱門參選人。

台北市市長選舉煙硝味濃,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對決台大名醫柯文哲。有人認為是權貴對抗中產階級;但其實,連勝文真的不能算權貴。

在日前的選戰文宣中,連勝文公開承諾要效法紐約市前任市長彭博,未來每個月的薪水將全數捐出做公益。

但不管是網路鄉民或者筆者本人,都認為重點不是連勝文捐不捐薪水,這份薪水對比連家財產,真的只是一塊蛋糕,這種沽名釣譽的事情由連勝文來做,無法在中間選民心中得分,只會被認為矯情。

根據《富比士》統計,彭博的資產約300億美元。他的介紹在網路上非常多(http://www.wakeupgov.com/4453),大家最有印象的就是他在任12年,為節省市政開支,只象徵性的領取「1美元年薪」,就跟比爾蓋茲和蘋果電腦的賈伯斯一樣,都把工作當興趣做。

當然,這些還不包括他自己掏腰包花了6.5 億美元推動各項與市政相關的業務,而且有些還是引起極大爭議的,包括砸700萬美元投入推動槍枝管制、570萬美元推動移民改革等紐約市重點項目。

這些看起來吃力不討好的舉動,到底有沒有市民支持,根據調查,認為在彭博市長任內,紐約走在正確道路上的比例大約維持在40-50%,最高也有超過60%;如果是反映在他個人支持度上,到他2013年底卸任時,認為他做得很好的比例還有49%。這數據對比台灣任何的政治人物,恐怕都是好得嚇死人。

也因為這樣的高支持度,因此,當他在最後4年任期居然敢修法取消市長兩任的限制,甚至不惜離開共和黨,改以獨立參選的方式,在2009年市長選舉,雖然外界罵聲一遍,但選民仍然選擇讓他當選。這樣的模式告訴我們,選民是有眼睛的,有能力的人,給你做三任都不成問題。



彭博能讓全世界最挑剔的市民埋單,絕對不是靠什麼劃大餅「軸心翻轉」,因為光開支票或搞福利設施,都不能讓紐約客滿意,畢竟這都是他們繳的稅金,而且,捐薪水做公益在紐約只是譁眾取寵,做得好,薪水給多一倍又何妨,紐約市民會出不起市長薪水嗎?

彭博的管理能力,就看他如何創造彭博媒體帝國,這一切跟他的出身有關。

根據PTT網站的chirex(魯蛇叔)和網友整理,彭博出生在波士頓郊區的中產階級家庭。

大學念約翰霍普金斯,主修電子工程,彭博最早的工作是在一個沒有空調的銀行金庫中,穿著汗衫,數著紙本的債券與股票,從基層作起,後成為該公司的債券交易員,到了1972年成為券商所羅門美邦的合夥人經營夥伴。他的成功,是由他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每週上班6天努力換來的。

等到所羅門美邦股票上市,彭博竟在隔天被公司開除,那年他39歲,可說是中年失業,他收到1千萬遣散費以及一些債券。離職的第二天,彭博創立了自己的電腦資訊公司。

彭博花了4百萬美金,兩年開發出一套市場資訊系統,90年代彭博創立了幾家媒體公司,包括彭博商業新聞、彭博廣播電臺、彭博電視台、彭博市場雜誌。2001年彭博宣布角逐紐約市長,2002年彭博當選,帶領重建911重創下的紐約。

從彭博的事蹟來看,驗證了「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由小見大,企業家從政,務實和效率是最大特色;但也因為市民擔心企業家是否趁機利用權勢牟利,讓彭博幾乎把公益放在第一,他的捐款分布在公共健康、環境、政府、藝術與教育方面,光是在2011年,他就捐了3,300萬美元。這也讓他擠身在全美慈善家的前五名。

所以,筆者想問的是:連勝文,你到底白手起家過什麼?如果是成功建立了兩岸政商人脈,那麼這些networking又如何能讓台北市大多數選民獲利?還有,你又是如何建立起這些人脈?

如果出生背景不能選擇,那麼筆者建議連勝文該學的不是彭博,而是倫敦前市長──肯‧利文斯通(Ken Livingstone)。



這個人被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稱為「麻煩製造者」、同為工黨的前首相布萊爾稱他為「倫敦的災難」,甚至在他決心競選倫敦市長時,開除他的黨籍。然而2000年他卻以獨立候選人身分,突破工黨和保守黨的夾擊,成為倫敦首屆民選市長,大刀闊斧推動改革,解決倫敦多年來的交通堵塞問題。

利文斯通1945年出生於倫敦南部,父母均為保守黨的他,從小就展現反叛性格,23歲加入工黨後,主動和愛爾蘭共和軍對話、支持同性戀組織與歐洲單一貨幣政策,這些都與英國政治主流格格不入,利文斯通也因為果敢的言論和極左的立場被稱為「紅色阿肯」(Red Ken)。

1980年代利文斯通擔任大倫敦議會主席時,還曾將倫敦失業人口數字寫在總部大樓的樓頂,讓柴契爾夫人一怒之下撤銷大倫敦議會。

2000年利文斯通宣布以獨立候選人身分競選後,布萊爾直接開除他的黨籍,但善於利用媒體優勢、辯才無礙的利文斯通,最終竟然在沒有政黨支持下順利當選,2003年他開始徵收汽車進城費用,雖然引起極大爭議,卻有效改善壅賭的交通問題,果敢的作風與成效,也成為他在倫敦市民心中最鮮明的印象。

如果連勝文能像利文斯通這樣,勇於打破政黨規則,力道就不是「捐薪水」這樣不痛不癢了。

作者簡介_約翰之聲

一位喜歡研究國際財經與公共政策的專業投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