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繼美國日本之後,歐洲實施QE的威力已經開始展現。美股屢創新高,日經指數也來到近期新高,德國股市亦順勢衝上1萬2千點新高,許多成熟國家公債殖利率接近零或負值,很難想像吧!資金的瘋狂派對雖然繼續進行著,不過有許多可能會發生的現象,我們仍然有必要留意。

近來和一位操盤私人基金會的經理人碰面,他們是直接借貸歐元(利率接近1%),然後買進歐洲股票,財務槓桿也充分發揮。從這個例子就知道,既然央行丟出極為便宜的資金,投機或投資者自然會加以應用,把錢灌到最有利的地方。目前看起來,股市依然是最佳去處,這就可以清楚解釋,各國股市為何居高不下。

至於接下來的觀察變數:
1、美國FED,何時暗示或明示升息?
2、中國大陸及俄羅斯經濟能否穩住?
3、邊緣政治是否會再惡化?
4、國際油價的走勢。

置身此環境,我還是要大聲呼籲,許多辛苦上班的朋友們,你不理財、財不會理你,就從現在開始,務必要將投資理財列為人生中很重要的事情之一。

無法盯盤者,就買進ETF;
不知如何選股者,就申購基金;
無法拿捏買賣時機者,就定期定額。

最笨的方式,除了定期定額之外,買進高現金殖利率的股票,長期持有配息加配股,也都可以讓你安然度過通貨膨脹或是通貨緊縮的環境。只是單純買進外幣或是儲蓄型保單,是無法因應詭譎多變的環境及提高自己財富生活品質的。

假如你常常閱讀報章雜誌或是網路文章,然後有想行動的念頭,不要懷疑,馬上就去做!接下來就可以看著它改變你的生活,just do it!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