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最近接觸了一些所謂「有錢人」,我真的能體會,不同的思維將帶來不同的人生。以下就把「有錢人」和「一般人」不一樣的行為做個分析,或許可以讓你有些心得收穫。

1、有錢人:重視過程與細節/一般人:流於形式、不求甚解
例如投資商品,有錢人重視下決定的邏輯,或是其中的風險,這些都是在投資之前特別要弄清楚的。反觀一般民眾,很容易流於形式或是不求甚解,只想知道大概的獲利情形或是統統聽理專的話,就輕易決定投入了,對潛在風險略而不視。

2、有錢人:行動力強/一般人:聽過就忘
只要嗅到有錢的味道或者是有商機,有錢人會鍥而不捨的了解詢問,然後就馬上思考評估是否採取行動,積極的很。一般民眾呢,常常是聽過就忘記了,或者是直接否決,想都不想,又或者是當下熱血沸騰,但卻光說不練,其實就會錯失很多機會。

3、有錢人:計較小錢/一般人:無視浪費
有錢人不想浪費小錢,一般民眾則是對於一些小錢的花費「無感」,隨手就買一杯咖啡,搭小黃,唱歌聚餐,一下子錢就花光了,遑論大筆的投資,根本不可能或是不敢。

4、有錢人:買精品/一般人:買瑕疵品
有錢人對於精品的認知與一般人有不一樣的想法。精品售價固然是昂貴,但有時候卻代表品質,所以與其買一堆便宜瑕疵品,不如持有單一種精品,使用效果反而差很多呢!

5、有錢人:跟銀行借錢投資/一般人:錢被銀行賺走
有錢人幾乎不使用分期付款或是信用卡循環利息,是因為利率太高了,不划算。一般人卻不以為意 不知不覺就讓銀行賺走了。有錢人與銀行往來,是為了以較低的利率借貸去進行較穩定偏高報酬的商品,以錢滾錢才會快;一般民眾卻不敢大量借款,過度保守反而機會盡失。

6、有錢人:低調/一般人:炫耀
適度的低調保守幾乎是一般有錢人會做的事情,就算賺到錢也不會大聲嚷嚷;一般人可能有一丁點斬獲就唯恐天下人不知,真是大異其趣。

我的簡單結論是,錢花在刀口上,錢的去處及流向務必要弄清楚,如此才能駕馭金錢而不會成為金錢的奴隸。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