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8折買房靠話術、7折買房靠通路,那6折買房要靠...

來源:twicepix@flickr, CC BY-SA 2.0

讀者提問:

你好,我是屬於打算今年換屋的族群。由於近年來迷上玩音響,想找個不會擾鄰又可以多間房的新房子,已經觀望好一陣子了。最近政府的「房地合一稅」政策總算拍板,採「炒房重稅,自住輕稅」方向改革。有些媒體報導房市崩跌危機解除,但我只是自用族群,只關心房價會不會跌,請問後續還有沒有便宜買房的機會?

子房觀點:

你的問題,我想借用兩種情況來比喻及回應。

第一種情況,我想用經濟情勢與政策的不確定來比喻。

當我們看到日幣趨勢走貶的時候,對於打算買日系電器、汽車、服飾商品的朋友,可能都有些等降價的期待。但是看著安倍經濟年年出招,也不清楚他會放任匯率會走貶到什麼時候。此時,只要找到管道可以相對便宜買到日貨商品,比如經銷商的特賣會、平行輸入的網購平台,都是現在可以便宜入手日貨的管道。

所以,在房地產界,新成屋可找找議價團購網站,中古屋可積極嘗試法拍屋、金拍屋、銀拍屋等管道,就不怕環境不確定性影響房價。

第二種情況,我想用你買音響這件事來比喻。

一般音響設備價差很大,從一兩萬到動輒上百萬都有。今年如果你打算「便宜買音響」,你還是得花時間了解哪些牌子、哪些產地的音響價格行情,免得被賣方唬弄了。什麼品牌產地的價格,怎樣價格才算便宜合理,這都需要做功課。房地產也一樣,你必須先針對特定區域,細察實價登錄行情並查訪多家房仲情報,才能夠針對你打算買房的社區,訂出「便宜買房的價格目標」。

以你買音響為例,有了價格目標,就有許多購買管道可以比較選擇。到百貨公司精品專櫃,坐在舒適的沙發吹冷氣,這些成本當然會灌在你的買價裏;如果選擇從量販店自己搬音響回家,雖然花了體力,但也許可以打個八折,算算還是值得;還有人選擇到音響商店街找各家老闆聊天,也許讓你發現那台夢想音響就在展示櫥窗裡,你可以用7折價買到九成新但品質仍佳的展示品。還有些音響發燒友,平常會注意到哪裡有KTV準備關門歇業,找對時間上門議價,用6折價把這些KTV的剩餘資產搬回去,賣方還會非常感謝他。

許多讀者跟你一樣,也許還在等房價全面降價,但其實想便宜買房,得花許多時間尋找物件、花精力做許多功課,就像「KTV音響跳樓大拍賣」這種事,不會平白來敲你家門,你得持續伸出找房的觸角,並且從許多達人便宜買房的經驗去學習。

依照我跟許多達人的經驗,八折買房可以靠話術達成,七折買房可以運用不同通路找到機會,六折買房則需要搭配更專業的法律及問題解決能力。

過去買房漲價大多是運氣,今天買房砍價就得看功力。如今房市盤整渾沌不明,讀者當下買房只有盡力砍價,才能夠站穩自住或長期投資不敗之地。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