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你手中的基金都是「看廣告買來的」的?別遲疑,不管賺賠都先出清

來源:thethreesisters@flickr, CC BY 2.0

信箱裡常常有人寄來他的基金投資組合,請我幫忙看看要怎麼調整。收到這種信件,我總是感覺自己要開始表演「隔空抓藥」的特異功能。

如果只是給我一個投資組合,而沒有詳細告訴我這個組合是怎麼產生的?當初為什麼買這個、買那個?你的投資屬性和風險承受度又是如何?那我還真的沒辦法給你什麼好的建議。

不過後來我發現,這些投資組合通常都有一些很相似的特性:

首先,通常這些投資組合是賠錢的。這很合理,人健康的時候怎麼會想去找醫生問診?當然也是只有賠錢的時候,才會想問問看這些投資組合該怎麼處理比較好?還有沒有機會轉虧為盈?很遺憾,我沒有這種仙丹妙藥可以開。

再來,這些投資組合通常是看不出一個邏輯,莫名其妙湊起來的。如果是一個透過資產配置的程序所產生的投資組合,你看一眼大概就知道,這是五五的股債比,其中五成的股票裡面,有三成投資在成熟市場,兩成投資在新興市場。而拿來問的投資組合幾乎不曾看過這種有邏輯結構,反而是持有了一堆過去曾經流行過的基金,像是綠能、礦業、高收益債、新興拉美、生技。

沒錯,市場上推銷什麼基金就買什麼基金,什麼話題熱門,投資人就特別看好那個話題,就算沒有人推銷,自己也會跑去買。於是就持有了一堆「歷年最熱門」的基金變成了自己的投資組合,當初都買得很開心,事後績效卻都很難看,尤其如果是單筆買進的,一看投資的時間,往往都是很靠近高點的時候。

所以我還有需要知道這個投資人的投資屬性和風險承受度了嗎?其實根本不必,因為這個投資組合顯然都沒有考慮過這些重要的參數。那麼這樣的投資組合該怎麼處理呢?當然是先全部脫手再說啊!

說穿了,投資人會來問,就是他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為什麼會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他當初沒想清楚為什麼就買,就算賺錢也不知道原因,賠錢更不知道理由,說不定就去怪理專亂推薦。可是,既然根本不知道為什麼投資,又有什麼理由繼續持有呢?還不如趁現在不管股市或債券都是近幾年來的高點,趕快把那些「陌生基金」都贖回,有賺的算幸運,就入袋為安。沒賺的也別哀怨,反正你也不知道會不會接下來又跌下去,反而賠更多。

哪有人知道未來會漲還是會跌?就連股神巴菲特都只說「現在股價合理」,可沒有說過「我預測股價會漲」,那些敢預測未來走勢的,都比股神還要神了?你信嗎,至少我是不信!

所以,我不是預測將來會跌所以要你賣掉!萬一你賣掉了反而繼續上漲,這是你要承擔的風險。再說一次,因為你不知道為什麼買這些基金,買了之後即使當同學好幾年也都沒有一起說過話、聊過天,跟陌生人沒兩樣,賺了錢也不知道為什麼,賠了錢更是莫名其妙所以只好跑來問我,那我當然覺得你完全沒有繼續持有下去的理由!

賣掉吧!等你自己花時間做好功課,瞭解了自己的投資屬性和風險承受度,也瞭解要怎樣正確做一個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再去投資也不遲。總不能你連馬步都不會蹲,什麼功夫招式都沒練過,就想要上擂台跟武林高手比武!除非你是那萬中選一之人,但是如果你是,又何必問我呢?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