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我的債券基金跌了10%,是不是應該賣掉了?

 

 

Q:最近我的債券基金跌了10%,是不是應該要賣掉比較好?

A:建議不要用基金的績效來決定你的交易,因為其實慫恿你進行交易的,是你的情緒。

你可能會因為下跌10%而對賠掉的錢感到心痛,並且會擔心如果不趕快賣掉可能還會賠更多,所以賣在低點,這個行為又叫做「實現虧損」。原本只在帳面上的虧損,如果將來價格上漲,可能還會反虧為盈,可是「實現虧損」之後,就沒有機會了。

在進行交易之前,建議你重新檢視一下自己的投資計畫,看看自己的交易行為有沒有違反先前的規劃。

例如你買了債券基金,有可能是為了每隔一段固定的時間,就可以領到債券基金所配發的利息,既然你持有基金的重點是在收益的部份,那麼價格的漲跌其實對你並沒有什麼意義,這個月下跌了,下個月可能就漲回來了。但是如果配息的情況不如你的預期,你反而要去評估,是否還要繼續持有這些債券基金。

債券的價格跟殖利率呈現反向的關係,也就是債券價格下跌,則債券的殖利率反而是上漲的。所以你買債券的重點如果真的是要領取利息,在債券大跌之後才買進,反而可以取得更高的殖利率。這時候不但不該賣掉債券,反而應該逢低加碼才對。

又例如你可能買債券基金是為了要抵銷掉股票資產的波動,那麼債券下跌的時候,股市可能反而正在上漲,而股市的波動又通常大於債券,所以你的整體資產甚至還有不錯的表現!例如債券基金下跌了10%,但是股票基金上漲了20%,你的總資產還是處於正報酬的狀態,而你當初預期債券基金的功能也的確實現了,既然如此,又為什麼要賣掉債券基金呢?

甚至,這個時候其實反而是一個進行再平衡的好時間,賣掉一些漲高了的股票基金,買進一些跌深了的債券基金,讓股債配置再回到原本預設的比例,也是一種被動的低買高賣。

好像不管怎樣,其實都應該買進而不是賣掉債券基金?

並不盡然。如果你當初為的是更高的殖利率而買了高收益債券基金,那麼即使目前高收益債券基金並沒有一般債券基金那麼大的跌幅,不過在其他債券的殖利率逐漸上升之後,高收益債券所能提供的高收益就不會像是過去有明顯的差距,而這種債券本來就有相當大的風險,尤其在債券市場進入空頭走勢的時候,高收益債券的違約率可能會增加許多,因此反而要特別小心這種俗稱為「垃圾債」的高風險債券。

所以你該不該賣掉哪些手上已經持有的標的,目前該標的的績效可能是最不重要的參考依據。你應該回顧一下,當初是為什麼買進這個基金?當初買進的理由,現在有出現任何改變嗎?如果時空環境已經不同,那麼不管現在帳面上是賺錢還是賠錢,都應該採取行動進行調整。但是如果現在的條件不但沒有改變,甚至反而更好,例如你看好某一個國家的股市,而這個股市又剛好大跌,讓你有機會以更便宜的價格來投資,那麼你就不應該因為對市場的行情產生恐懼而出場,反而應該好好把握機會才對。

當然,如果你當初只是剛好理專推薦、雜誌報導,所以就買了債券基金,並沒有一個明確的投資理由,那麼我會建議你無論現在是賺多少或是賠多少,就先出場。等到你自己對投資有明確的想法之後再行動,否則繼續持有下去,就好像是晚上不開車燈,在高速高路上飆車一樣可怕,甚至連發生事故都不知道到底是怎麼了。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