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原文請點此:https://goo.gl/wqUn7h

不知道為什麼,台灣近幾年的投資概念中,「存股」的說法大行其道。只要存幾百張某某公司股票,就可以每年領股息安穩退休的說法,非常盛行。我們也看到不少雜誌、投資書籍,都以此為主題。

事實上,這種投資做法也可能帶來非常悲慘的結果。

請看下表:

 

這是1976年,美國道瓊工業指數的30支成分股名單(依字母排序)。

我們看其中幾家公司。

Bethlehem Steel Corporation(伯利恆鋼鐵)
當時美國最大造船公司,第二大鋼鐵業者。二次大戰生產美國戰艦、槍炮。戰後持續提供建築所需鋼材。

伯利恆鋼鐵廠為美國海軍生產各種尺寸艦用大炮的畫面

Chrysler Corporation(克萊斯勒汽車)
美國三大汽車製造廠。1960進軍歐洲,併購多家法國、英國與西班牙汽車公司。

Eastman Kodak Company(柯達)
20世紀攝影領導品牌。1976年,柯達占美國90%軟片銷售85%相機銷售。其廣告中的Kodak Moment說法,深入人心。

 

想想看,假如你是一個活在1970年代美國的存股投資人,你會怎麼做?

買這些公司有什麼問題?鋼鐵製造、汽車生產、軟片,這是美國的驕傲,美國的強項。全世界日後都還是要用鋼鐵建造房子橋樑,用汽車往來各地,用軟片拍照,買這些公司股票,存下來,會有什麼問題?

可以想見,這些規模龐大,具全球性競爭優勢的股票,會是當時存股投資人的首選。

結果如何呢?

Bethlehem Steel Corporation
2001破產。

Chrysler Corporation
2008~2010在美國汽車危機中重挫。2009年四月30申請破產重整。

Eastman Kodak Company
被數位拍照淘汰,2012一月申請破產。

好了,現在狀況是這樣。

一位在1976年當時25歲,名叫John的年輕美國人,深信存股的力量。就買這三家公司的股票(或是只買其中一家的股票)。

40年過後,來到2016年,John已經65歲。他參加大學同學會。可能會有這樣的對話。

David說:「John,聽說你還在工作啊,怎麼不退休,享享清福,逗逗孫子?我們都這把年記了啊!」

John說:「沒辦法啊,誰叫我年輕時相信存股的做法。40年前就買了當時幾家強大公司的股票,後來…. 唉,說來就傷心。」

【看更多】

相較之下,年輕時的David買了另一個標的,這40年間,報酬率約是每年10%...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原文:存股的致命缺點1(The Dismal Outcome of Betting on One Stock)---無法退休的存股投資人


作者簡介_綠角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