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旅遊遇上天災,這些事情要注意

旅遊遇上天災,這些事情要注意

打開各大社群軟體,可見身邊有不少親友在國外旅遊、拍美照的紀錄,隨著出國人潮不斷,加上天災等因素,航班難免出現延誤,最嚴重者甚至長達數十小時,不少旅客在機場苦等、無法順利出發,面對這樣的情況與損失,該怎麼辦?

旅遊不便險針對飛航班機延誤理賠,但有次數上限

最好的方式,就是投保有附加「旅遊不便險」的旅平險。旅遊不便險主要針對班機延誤進行理賠,但要注意的是,目前多數旅遊不便險規定班機延誤4小時以上,即依契約約定定額理賠,例如出發延超過誤4小時,定額理賠3,000元,但若是行程中其他交通工具延誤,例如火車、船舶的誤點,就不在理賠範圍裡;另外旅遊不便險班機延誤大多以理賠2次為限,若有轉機行程,理賠的次數恐怕就會不足。至於班機若因氣候不佳或機械事故等因素,轉降至其他機場讓航班延誤,則要看旅遊不便險的條款內容,是否提供理賠,若理賠又會如何計算。

要提醒的是,因天候、天災造成班機無法順利起航,民眾滯留在國外,旅平險到期該怎麼辦?若是透過網路投保買旅平險,能在旅平險未到期前到保險公司官網申請延長保障時間,若採紙本投保,也要在旅平險未到期前透過客服人員或客服信箱申請變更,但事後都要填寫變更申請書給保險公司、同時補繳投保天數增加的保費。

目前市售旅平險,其保險公司多有提供「海外急難救助」的服務,針對保戶海外旅遊,提供醫療、旅遊、法律等相關諮詢與協助,建議投保後、出遊時應隨身攜帶保險公司的海外急難救助中心相關資訊與聯絡方式,才能在有需要時不心急,找到對應能協助的窗口,解決眼前的疑難雜症、安心回家。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