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一文了解2024市場變化關鍵

一文了解2024市場變化關鍵

談到2024市場最關心的話題,無非是利率的變化與走勢,而決定利率該往哪裡走,美國的FOMC會議可謂是指標決策機會。FOMC全名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專門透過公開市場操作來確定貨幣政策的走向,該委員會由7名理事會成員與5位聯邦儲備銀行行長組長,每年有8次的會議,2023年的最後一次會議,決定了2024年的市場變化。

FOMC會議3大重點:停止升息、美經濟放緩、降息可能性增

根據2023年12月的FOMC會後聲明稿,可以看出3大重點。首先是確認利率政策為「停止升息」,但從通膨表現來看,因預估半年內通膨仍呈反覆現況,回到聯準會希望的2%目標仍有難度。其次是美國的經濟情況,FOMC此次以「強勁步伐放緩」取代9月的「仍在高檔」用語,而從零售銷售數據、耐久財訂單的資本財支出等數據來看,普遍認為美國的經濟疲態仍現,2024邁向在趨緩但未衰退。最後一點則是降息的可能性成長,從FOMC發表的資料顯示,2024年底聯邦目標利率可能從5.1%下降到4.6%,代表或許有3碼的降息空間,但時間仍沒有定論,但普遍認為會在第1季啟動降息的機會偏低。

而從這3點可以推論出市場對2024年的看法。普遍認為2024年上半年可能會面臨波動,但在諸多關鍵變化漸明朗後,將愈來愈能掌握變化。而降息的預期,也讓股債成為2024年的市場焦點,尤其是債券市場的價格,將止跌回穩。而在市場的配置建議下,因應市場維持高利率,可能會升高企業接下來違約風險,可持減非投資等級債券部位;另外固定收益的配置可選擇中長期債券,且以評價A以上的債券為主,強化投資組合的彈性。最後是考量企業去庫存已走入尾聲、終端市場回穩,可依資產組合需求配置不同的市場與產業,強化市場攻擊力道,但也要時時注意風險與變化,做出正確的因應策略。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