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現在是布局日本好時機嗎?

現在是布局日本好時機嗎?

「Ivy,你不是接下來要去日本,日圓換了嗎?」、「換了換了、早就換了,現在匯率這麼便宜,我現在可是滿手日圓呢!」2023年日圓持續貶值,成為投資人與民眾矚目的焦點。2023年前10月,日圓貶值的幅度就高達15.01%,更吸引不少民眾將手上的新台幣換成日圓,除了希望未來有機會賺到匯差獲利,更因為日本是台灣民眾鍾愛的海外旅遊國家之一,逢低換日圓,正好可為將來的旅程儲存旅行的本錢。

匯率優勢加股市表現,巴菲特也對日本超感興趣

除了匯率上的優勢,日本還有一塊讓投資人更關心,那就是股市的表現。日本股市在2023年表現亮眼,2023年5月份主要股票指數TOPIX與日經225指數都達到自1989年以來的最高水準。股神巴菲特也展現對日本股市的高度興趣,2020年開始投資日本五大商社、2023年造訪日本,2023年4月更透露波克夏對日本五大商社持股已提高到7.4%,且有意加碼日股比重。

綜觀這次日本回神的表現,不少專家認為起因於日圓貶值、帶動製造業回流,在日本央行適度維持2%通膨的目標下,企業對未來有信心、帶動民眾消費、企業加薪等正向循環下,日本能調整自2016年起的負利率政策,帶動日本國債殖利率與金融股表現,助攻日本向上表現。


留意市場變化適度布局,參與日本久違行情

展望未來,不少投資人看好在日本央行維持貨幣寬鬆政策下,將創造對日本製造業與出口業有利的條件,推日股長線表現。加上日本在疫後國境開放,吸引全球觀光旅客,更成為在地消費與觀光產業最好的挹注。

整體來說,日本未來在內需、出口、消費等面向上,都各有商機與利多,建議投資人可在資金允許與資產配置條件下,適度布局日本金融工具,例如共同基金與ETF,且時時留意市場變化與趨勢,參與日本久違的反攻行情。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