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今年以來國際戰火佔據各大媒體主要版面,吸引全球關注,然而,地球氣候災難並未停歇,反而有加劇之慮。聯合國9月8日公布的最新報告,再次嚴重警告人類拯救氣候危機的機會之窗正在逐漸變小,已經來到關鍵時刻,永續投資、淨零排碳速度必須加快!

拯救氣候危機的機會之窗縮小中,永續投資、淨零排碳必須加速

為了了解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擬定後,各國政府具體行動進度與承諾目標之間的差距,聯合國特別進行調查,結果發現至2030年,全球排放的二氧化碳恐將比目標多出約220億噸,聯合國因此緊急呼籲世界各國必須多方採取更多行動,包括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減少森林砍伐、降低石油和天然氣作業中的甲烷排放、確保金融體系朝綠色產業傾斜,以及停止對化石燃料的補貼和投資等。

顯然,唯有世界各國投入更多永續投資與淨零排碳轉型工程,方能拯救氣候危機讓地球災難按下暫停鍵。國際兩大重要研究機構貝萊德智庫與麥肯錫顧問公司,去年不約而同針對2050全球淨零轉型所需的投資金額進行估算。貝萊德智庫保守估計,光是潔淨能源的年度資本支出,至少要3兆美元以上。麥肯錫顧問公司則預期未來幾十年間,每年世界各國恐都得投入9.2兆美元,方有機會將全球升溫限制在1.5℃並實現淨零轉型。

棕色資產轉型為綠色資產、投入更多永續投資,拉近現實與目標巨大鴻溝

檢視現況,國際永續投資聯盟(GSIA)調查指出,2020年全球投入永續投資金額高達35.3兆美元,占全球機構投資人資產管理比重達35.9%,整體規模較2018年增加4.62兆美元。台灣也積極追趕,由國泰金控贊助委託的臺灣永續投資調查顯示,2022年全臺永續投資資產總額約新臺幣20.3兆元,較去年調查統計的17.6兆元,成長15%,而永續投資比例也提升為39.6%,高於去年的37% 。

然而,人類的腳步顯然還不夠快,距離遏止地球氣候災難所需投入的金額與努力,尚有極大鴻溝需要彌補。部分國家與機構已經加快腳步,台灣如何借鏡加速落實永續願景?主辦單位倡議,要做到淨零世界的平穩轉型,將需要逐步從棕色資產轉型為綠色資產,資產擁有者可以採取更多措施來有效駕馭淨零轉型,例如投資人可以使用前瞻性的指標,像排放目標或其他數據來衡量轉型的準備情況。此外,可在投資過程中使用淨零轉型相關的指標,將ESG整合在投資組合中,這將有助於確保即使投資組合不聚焦在氣候的議題上,也能有效管理其轉型的風險。

政大、商周合辦綠色金融新浪潮永續投資國際論壇,產官學齊獻策

顯然,國際間正透過低碳轉型的投資策略、永續投資盡責治理的推動、ESG資訊整合平台的搭建、永續金融商品的創新等等層面,加速推動永續投資趨勢與策略。為了汲取國際經驗促成台灣加速永續願景落實,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與商業周刊,將於11月15日於台北寒舍艾美酒店舉辦「綠色金融新浪潮 永續投資國際論壇」,邀請包括金管會、證交所、政大、投信投顧公會、永續金融與影響力投資學院等國內外產官學專家齊聚一堂交流,歡迎各界蒞臨參與共襄盛舉。

報名網址:https://user200800.pse.is/5cbu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