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以巴衝突下的經濟影響!

以巴衝突下的經濟影響!

以色列10月7日遭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突襲,更進一步成為兩方對戰,繼俄烏戰爭後,又一場戰事再起,也對全球不確定的未來投下更多的變數。雖然以巴兩國與俄羅斯、烏克蘭不同,非主要的原物料與石油產國,但戰事對全球經濟仍帶來不小的衝擊。

能源供應恐吃緊,通膨可能再登高峰

首先是石油的價格,雖然儘管由於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不是原油產地、不會直接影響原油市場,但在於戰爭若走向長期化,或進一步擴大到其他產油的中東地區,恐會影響到石油的供應。

而這將會讓過去好不容易稍緩步的通膨,又進入新一輪的高漲態勢。就有學者認為,全球最大的風險是能源價格上漲、通膨再登高峰,此舉將會讓過去各國央行壓制通膨的努力化為幻影,甚至也會影響到未來利率走勢,高利率長期化更成為可能會發生的日常。

拖累全球經濟成長,避險工具選擇須注意

另外,戰事的頻繁發生,也意味著各國的軍備支出將向上增加,這是自俄烏戰爭以來明顯的趨勢。當國家將資源投注於軍備需求時,對基礎建設等其他投入就會縮減,甚至進一步拉高債務;此外,這樣也會拉低國家與社會的儲蓄率,進而拉低經濟的成長,IMF國際貨幣組織就認為,以巴戰爭將會讓已缺乏動能的世界經濟持續低迷,預測明年全球經濟成長下調到2.9%,將會低於今年的3%,更直言必須密切且長期的注意以巴戰爭的發展,以及對全球經濟帶來的影響。

當然也有人認為,當戰事發生,就該購入黃金避險,自哈瑪斯襲擊以色列以下,黃金就不斷成長,現貨黃金曾突破1,900美元,而具避險性質的美元與美債也成為投資人布局的焦點,但必須提醒民眾的是,戰事固然影響甚深,但瞬息風雲變色,若重壓避險工具,也有可能會有買在高點的危機,因此仍是要長期觀察,且時時注意市場現況,做好資產組合配置,才不會因戰事而影響個人資產、產生過大的損失。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