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

體驗安養信託,預約高品質人生

體驗安養信託,預約高品質人生

高先生今年55歲,自我期許能在法定退休年齡(65歲)前退休,實現人生目標。然而他知道退休不是退了就好,必須有完整的規劃與準備,尤其是財務,既要能支撐退休後的日子,也要避免被有心人欺騙奪走資產,他聽說安養信託是可以守住退休金的工具,但還不想現在就把所有的資產都放到信託中,有其他更好的打算嗎?

預簽型安養信託,以簡單形式及親民費用體驗信託的優點

隨著台灣將步入超高齡社會,許多與高齡金融有關的保障措施陸續問世,期望能為高齡者守住資產。其中,安養信託因兼具信託資金專款專用、財產保全等功能,且能兼顧防詐騙守老本,成為民眾關注的焦點。為讓信託的功能更普及、且更能照顧已退或屆退的熟齡者,金管會鼓勵銀行業者開辦「預簽型安養信託」,讓年滿55歲的民眾,以較簡單的形式、較親民的費用,預先體驗安養信託的好處。

「預簽型安養信託」有別於安養信託之處,在委託人簽定信託契約後,它暫時不啟動各種給付的事項,也不約定從信託資金中領回資金,較類似儲存一筆退休基金或緊急預備金的概念。委託人可視自身需求及經濟條件,先將一筆資金放在信託專戶,也可以分年投入,這些資金可以配置於定存產生利息收入,或是由委託人決定投資的標的,運用方式的彈性高、靈活度強。

中國信託推出兩大類預簽型安養信託,適合不同需求的屆退族群

在信託業務已有豐富經驗的中國信託銀行,也響應政策、呼應民眾需求,推出「預簽型安養信託」,共分為兩大類,主要以資金的運作來區分。其中「指定型態」之「預簽型安養信託」,委託人可採用「指定單獨管理運用」方式,由信託業者即委託銀行協助將信託資產自動辦理定存,若委託人需動用信託資金,銀行也能自動將定存解約、代支付款項。適合年齡偏高或暫無理財需求的民眾。

另一種「特定型態」之「預簽型安養信託」,委託人則選擇「特定單獨管理運用」模式,可自行決定要投資或是申辦不同天期的定存,適合對投資理財有興趣並對退休準備的資金運用有一定想法的民眾。

信託守護者,信託財產安心又自在

若擔心信託的安全性,也可以預先設定一個值得信賴的親人來擔任信託監察人,目的是當要額外動用資金可以有多一個人商量把關;面對年紀慢慢增長而各方面能力逐漸退化時,信託業者(受託銀行)依據信託契約進行信託財產的管理、運用、處分,並支付服務機構的生活費、養護機構費、看護費、醫療費及其他特殊項目費用,有第三方監督信託的財產運用情況,讓累積信託資產可以受到完善的守護,面對退休後生活能感到安心與無憂。

預簽型安養信託的好處是,讓對信託有興趣的民眾,又想預先準備的民眾,能率先接觸信託、了解信託,依自身需求搭配信託規劃。目前這兩大類預簽型安養信託於2023年底前都免收簽約手續費。

中國信託銀行2023年蟬聯金管會信託2.0評鑑「信託業務創新獎」、「員工福利信託獎」雙奬肯定,以及2022 Trust Award多元信託創新獎二金四優的佳績,代表銀行對多元信託產品的深厚實力,與深耕信託業務的決心,未來將持續發展全方位信託,協助客戶守護財富,讓人生安穩永續前行。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返回 佈局樂活享退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