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5天40場精專題演講及綜合座談,吸引近萬人參與

10大金融組織攜手主辦年度規模最大金融盛會,2023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圓滿落幕

 

2023年國際財經局勢動盪劇烈,也影響了許多投資人理財規畫的步伐,甚至許多人還不小心踩進詐騙陷阱,面對多變的投資局勢,投資人如何安度可能的衝擊跟震盪,避免被割韭菜甚至被騙,取決於投資人是否擁有強健的投資韌性!眾所期盼的國際金融界最大盛事「WIW世界投資者週(World Investor Week)」系列活動,10月2日起於全球各地隆重展開!台灣由國內10大金融組織共同於10月2日至6日舉辦「2023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為期5天的論壇活動,邀集國內外金融業者與財經學者齊聚一堂,就國際金融市場及世界經濟最新發展與趨勢進行剖析,活動期間吸引近萬名金融從業人員與投資人參加。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金管會主秘蔡福隆等貴賓更親臨現場致意。

總統府秘書長 林佳龍

對於金融領域的各項挑戰,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於開幕致詞表示,台灣在關鍵的時刻,已成為世界值得信賴的夥伴。我們必須在資本市場上有更多的國際交流以及人才的培養,並期許打造台灣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中心」及「亞洲高階資產管理中心」的目標。此外,透過法規修法,將能提供更多金融商品及服務,並且,同步聚焦市場國際趨勢變化、整體產業發展、投資人保護,以及法規的檢討,讓金管會持續推動投資人保護法案,進一步全力推行資產管理業的正向發展。

金管會主任秘書 蔡福隆


金管會主任秘書蔡福隆也認為,如何持續地讓這個市場更健全,防範金融詐騙發生是首要之務。溯源管理是關鍵,例如投資理財相關的廣告一定要實名制,也會是接下來政策的重點;企盼藉由更完整的法規設定,來杜絕不法份子利用名人肖像來實施詐騙。值得一提的是,對於初創企業的支持力道上,證券主管機關規劃的「台灣創新板」目前已有六家新創產業登錄,接下來也還有十多家企業正在申請,希望藉由這個平台也能讓新創業者得以有好的籌資管道,慢慢走上興櫃和上櫃的道路。在法規的落實上,權證避險股票證券交易稅率,即將由現行的千分之3調降為千分之1,亦有助於券商在進行造市義務時,可以再降低成本,諸多努力務求讓投資方和金融業者及企業,面對現有投資環境都能更大步跨前。

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理事長 黃崇哲


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理事長黃崇哲則提到,從2019年起,在協會前理事長李長庚積極號召下,聯合共6個單位開始辦理的WIW世界投資者週大型論壇,今年更是擴大規模,首次集結國內10個金融組織共同舉辦,規模大幅提升,為期5天的論壇活動,主打以「韌性x數位x永續 共創投資與財管新未來」聚焦多元主題,匯集超過40名國內外財經專家與會,一同集思廣益如何共同強化投資人韌性,讓台灣金融每個步伐走的更有力!

「2023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由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台灣金融研訓院,攜手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台灣金融分析專業人員協會、台灣不動產投資協會、台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台灣期貨交易所以及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等10大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金融組織聯合主辦。且為響應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近年積極倡議強化投資人韌性,因此本次論壇也以提升投資人韌性應變力、金融數位力,永續創新力為目標,拓展大眾對於投資理財的正確認知。每場論壇由各單位精心規劃,並投入大量人力及物力,為台灣投資人注入市場最新潮流思維,拓展大眾對於投資理財的正確認知。更帶領與會者認識國際最新視野,與國際接軌。

在滿滿5天的精采論壇活動中,藉由提升投資韌性、防範詐騙、數位資產、AI應用、數位轉型、退休規劃、永續淨零、碳權投資,以及新一代投資者關注加密貨幣、ETF等議等多角度切入,延伸探討攸關金融、財富管理產業發展的趨勢潮流,以及潛在的投資契機。規劃都匯集產學業界帶來最先進的投資新浪潮,與會者就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瞻掌握全球投資脈動,期間雖然遭遇颱風過境,仍吸引近萬民眾於實體及線上直播同步參與。論壇於10/6下午圓滿結束,參與實體的民眾紛紛表達對明年度的期待,與主辦單位預約明年一定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