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大退休潮來襲,你該怎麼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378萬人,占了全台2300萬的16.4%,將在未來10年內陸續退休,面對大退休潮來襲,你該怎麼做?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在1958年~1966年的嬰兒潮,在2023年已陸續到了法定退休年齡的65歲,未來10年台灣將出現有史以來的最大退休潮,預估有378萬人將陸續退休;但內政部也統計,近10年內新增15歲~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僅181萬人,一來一往差距約200萬人,台灣在面臨退休潮的同時,也將迎來龐大的勞動人口不足、缺工等國安危機。

退休是人生一定會面臨的課題,但要如何過得自在如意、隨心所想,更是核心的議題。縱觀不少已退休族群,可以發現想開心退休,無外乎做到以下3件要事:

1.要有事:自己想做的事,退休生活時間運用更自在

很多人對退休第一個印象,就是坐在家裡的客廳一直看電視不停歇,或是一直滑手機聊天。退休雖然代表著時間百分之百由自己操控,但日復一日的常態也會讓人心生倦意,因此最好的退休生活,就是「要有事」,而且這「事」是自己想做,不是別人分配,不論是當志工、帶孫子孫女,或是重返職場成為高年級實習生,有事一定能讓退休生活時間運用更自在。

2.要本錢:退休前做好準備,退休後才安心

退休的另一個象徵就是沒有固定薪資的挹注,一切都要靠退休前累積的資產支應。因此退休前一定要做好退休本錢的準備,透過定期定額或單筆投入在不同的金融工具中,做好資產配置與風險管控,讓退休的本錢在退休前能順利籌備,才不會讓自己的退休生活左支右絀,或是必須跟子女伸手拿錢,要知道「養兒防老」已不再是合理的趨勢,靠自己才是準備退休本錢的唯一王道。

3.要健康:飲食、運動搭配保險規劃,退休生活更全方位有保障

最後一個要事,就是健康,一定要有良好的生活與運動習慣,讓自己的退休生活能盡量遠離三高、心臟疾病或是肌少症,如此不但能以更快樂的心胸體驗老後生活,也能減少醫療費用的支出,避免加快退休的本錢的流失,當然也可以透過保險預先準備、填補醫療的花費,讓自己的退休生活更有全方位保障。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返回 佈局樂活享退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