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今年AI類股大漲讓許多以存股為訴求的ETF大漲,存股變飆股固然令投資人一時心喜,不過大漲過後的拉回修正也讓存股變BI股,心裏超痛。投資人存股的目的無非是求穩健,ETF股價大漲大跌顯然已違初衷。想存股的你是否該檢視手中標的了?

你買的存股ETF真的適合「存」?專家教你3條件挑選

近年來訴求存股的ETF大為熱門,許多投資人以為買進這類ETF就能達到存股的目的。事實上,每檔ETF有其產業與個股選股邏輯,有些偏重電子,有些產業周轉率高,績效難免隨著布局較重的產業起落。許多投資人沒有搞清楚ETF選股邏輯與投資標的,就急著跟進熱潮買入,造成存股效益與期待出現不小落差。

對於真心想長期投資,追求穩健回報的投資人而言,真正的存股ETF該怎麼挑?專家建議可觀察3條件:

1.最好匯集不同產業的龍頭股,既能掌握各產業的投資機會與輪動行情,亦能避免績效過於受到單一產業好壞的影響。
2.追蹤指數宜採成分股等權重(Equal Weight)佈局策略,除降低單一個股對績效的影響,也可達到自然分散投資風險效果,如市值型的0050第一大持股台積電的權重佔比就高達46%,接近一半,績效表現與單一個股連動性過大容易造成較高波動。
3.克服景氣循環掌握冠軍題材。透過等權重指數成分股,分配比例均衡,不過度傾斜單一個股,有助掌握各類市值大小產業的冠軍題材,提高存股長期投資報酬率,幫助投資人理財規劃更穩健。

專家表示,對於真心想長期投資、追求穩健回報的投資人而言,追蹤指數宜採成分股等權重(Equal Weight)的佈局策略。

等權重布局產業龍頭ETF,4大好處避免存股太波折

理財專家指出,布局產業龍頭等權重存股ETF擁有4大好處:

1.每家公司股票具有同等重要性對整體績效帶來助益。
2.等權重成分股定期調整回歸到相同權重,逢低購買入價值的股票,賣出相對漲多的股票獲利,有效達成再平衡。
3.回測過去總報酬率,因成分股權重均衡,獲得不同產業的景氣紅利;遇到股市修正行情,也能因產業分散起到保護作用,跌幅相對較小。
4.產業龍頭配發股利紀錄良好,公司多為老牌或營運表現優異具成長性,如台積電、正新、台塑石化、豐泰連續配息年度大多達10年以上,適合作為存股族的小金庫。

或許有投資人擔心產業龍頭股等權重佈局,會不會過於四平八穩漲不動?配息不夠優?以國內首檔集合各產業龍頭等權重ETF的兆豐台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ETF(00921)為例,配息與績效均繳出不錯成績。以配息率來說,今年6月首次配息0.37元,9月第二次配息0.4元,單次股息殖利率均超過2%。再觀察績效,從1月13日以來至9月26日上漲20.24%(含息報酬),優於同樣市值型的臺灣50指數的8.08%(含息報酬)。此外,龍頭股耐震的特性也讓兆豐台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ETF(00921),近期面臨市場震盪時,持續維持平穩表現。配息與績效雙優,帶動受益人數大幅增加。

兆豐台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ETF配息績效均優抗震盪,存股族優質好幫手

台股正邁入傳統旺季第四季,不過由於整體環境面臨景氣、美國升息等多項挑戰,市場預期恐怕將處於震盪格局。理財專家表示,主要權值股進入整理,特定產業表現難以預估,預料第四季類股輪動機會大,兆豐台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ETF(00921)在台股所有產業中各選取一檔龍頭類股配置,且為等權重配置,在產業輪動過程當中相對可均等受惠,較能掌握產業輪動時台股的投資機會。

兆豐台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ETF(00921)的成分股,符合存股概念的產業龍頭股幾乎都入列,是長期累積財富的好幫手。

攤開兆豐台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ETF(00921)的成分股,符合存股概念的產業龍頭股幾乎都入列,例如正新、台塑石化、豐泰、台積電、聯發科、第一金等,龍頭股護城河深,營運及財務較佳,上漲時容易領漲,長期存股也有不錯的股息可領,以及賺取價差的空間。如果你想存股,囊括台股優質龍頭股的兆豐台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ETF(00921),無疑是你累積財富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