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

少子化是你我都知道的台灣社會現況,但到底有多嚴重?從2020年開始,台灣已連續3年人口呈現負成長,也就是出生人數小於死亡人數;而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指出,台灣2023年上半年出生人口數僅有6.6萬人,全年出生人數可能不到13萬人。

生育率低導致台灣人口紅利消失,退休從「養兒防老」轉向「靠自己」

出生率下降已然是嚴重的國安危機,從中央到縣市政府無不努力祭出「催生政策」,鼓勵民眾生育,不知能否力挽狂瀾,但在出生率下降、人口紅利慢慢消失的現在,很多人也不禁擔心:「現在家庭小孩生得少,社會又變動,以後小孩長大光顧好自己就很吃力了,很難再扛起照顧父母的責任,身為父母,將來還能退休嗎?」

其實隨著時代變化,「養兒防老」的概念也慢慢式微,現在流行的是「退休不靠別人、靠自己」,因為唯有如此,才能不受社會市場波動、家庭結構轉變、個人經濟調整等影響,還能過著安穩的退休生活。至於這個退休靠自己該怎麼進行呢?「早一點、多一點、穩一點」絕對是關鍵。

「早一點、多一點、穩一點」,一步步走向退休目標順利達成

首先早一點,就是「退休早點開始」,或許這是老生常談,卻也是不變的真理,因為準備的時間一旦逝去了就難以挽回,所以一定要珍惜你的時間,早點踏上開始準備之路,愈早開始的人通常壓力愈小、將來能達到目標的機會愈高。

再來是「多一點」,就是要努力多留一點心思,有餘力的時候,從收入中多撥一些資金投入退休準備的標的或市場中。現在的年代光靠自己原有的資金,一定無法安心退休,必須透過投資理財才能加快前進的速度,因此如果可以,就要從收入多多撥一筆錢,透過投資理財準備退休金。

最後是「穩一點」,就是這筆資金投入的標的,盡量選擇可以長期持有、風險屬性相對穩健的標的。因為退休是將來一定會發生的事,你我都不想在準備或屆齡退休時,發生資產大幅減損或投資巨額失利的情況,因此在選擇標的過程,最好要以穩健的標的為主,或許績效的表現較其他標的來得慢,但至少可以穩穩的走到最好,而不是像屬性較積極或躁進的標的一般,大起大落到最後無法達標。

做好以上三件事,即便生育率低,未來仍是能安心退休的。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返回 佈局樂活享退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