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

出生求學、工作結婚生子、退休養老,人生的歲月很長,在不同的階段,需要的生活模式也不相同,保障亦是如此。為守護每個重要的當下,更該定期檢視了解自身需求、規劃適合的保險,才能確保保費是花在刀口上,而最好的方式就是依不同年齡需求來規劃保險。

求學時以意外、醫療為主,出社會再加入壽險保障

首先是「0~20歲」,此時大多還在求學中,不是家庭主要的經濟來源,主要是提升對自己的保護與保障,避免因意外或疾病成為影響家庭經濟的因子。所以要強化個人的意外險與醫療險,趁年輕時投保、保費較便宜,還能用相關的保險金填補因意外、疾病產生的費用支出。

到了「21~30歲」,這時慢慢已與社會接觸,或是踏出校門開始工作,成為上班族,考量通勤的時間變長、交通以騎車取代大眾運輸工具,為避免意外受傷的可能性與影響,建議要強化既有的意外險保障,也要檢視醫療險的保障夠不夠,若身為家庭主要經濟支柱或責任,也可以增加一些壽險保障,考量保費負擔,可先以保費相對便宜的定期壽險為主。

30歲後家庭責任重,也要開始為老後退休做打算

邁入「31~50歲」階段,通常是家庭主要經濟來源,必須同時「顧老也扶幼」,身上也大多有房貸、車貸等負擔,責任最重。此時應視責任額與經濟狀況,增加定期壽險的保額或是改投保終身壽險,填補風險。另外也該強化醫療保障,增加癌症險或重大傷病險針對特定給付提供給付的保險,最後更該為未來籌謀,規劃失能險或創造退休後的被動收入,如分紅保單或利變型商品等。

到了50歲,此時家庭的責任較輕,生活重心改以自己為主,更該檢視自身的保障是否足夠、退休規劃有無依序進行。另外考量年紀大發生意外、疾病的機率高、風險大,支付的費用也多,應檢視原有的意外險、醫療險保障是否足夠,若不足可趁身體還健康可承保、或還在最高投保年齡限制下,為自己未來補強保障。但要注意的是,年紀大保費相對較高,也要評估保費負擔是否合理,避免過高的保費壓垮了老年退休後的收支。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返回 佈局樂活享退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