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中文字的『休』,是『人』跟『木』的結合,意味著人在自然中,才能得到療癒。」宏國建設執行長林鈺芳在「綠色基礎,永續商機」的講座中提到,這也是宏國建設以「五感十築」作為品牌理念的原因,希望將「健康建築、生活建築、綠建築」融入在每個作品中,讓人、讓環境、讓社會都能向上提升並永續發展。

宏國建設與《Smart智富》在7月共同舉辦「綠色基礎,永續商機」講座,邀請知名房產專家陳斐娟分享房地產的綠建築風潮。

綠建築有「綠色溢價」,租金較一般建物高1成

陳斐娟先從財務投資的角度與聽眾分享綠建築的優勢,她提到,房產跟股票不一樣,沒有本益比、股東權益報酬率可以做量化的評估,但是「物以稀為貴」這在房產市場中是不變的法則。譬如,大基地、大棟距、優質建設團隊、或頂級公共設施等,都是不可取代的稀有條件。

而綠建築更是新時代的稀有產品,所以不少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將投資目光放在綠建築,以新加坡為例,各個REITs對綠建築的投資比率在83%至100%之間、日本也有76%至88%。也因為是投資焦點所在,所以綠建築享有「綠色溢價」的優勢,陳斐娟以數字佐證,若有取得「LEED」認證(為全球普遍使用的國際綠建築認證系統)的建築,平均租金較未取得認證者高出11.1%。

解析完財務優勢,陳斐娟介紹了一些知名的綠建築,譬如北投圖書館、歐萊德台灣總部等。她提到,綠建築不僅有綠色溢價,也因為能夠節能減碳,所以可替住戶省下電費、水費。

陳斐娟分享完後,聽眾對於綠建築的實質規畫相當好奇,林鈺芳一一替聽眾解答。她先從宏國建設的經營理念說起,「宏國建設歷經一甲子的時光,早年市場上並沒有『永續』這個觀念,但我們一直抱持著珍惜的心以及創新的態度在做都市開發,」所以用「五感十築」來規畫每一個案子。

 

將10種建築標準,落實在4萬5千坪土地上生態造鎮

五感十築提出10項建築標準,以安心、好氧、好水、健康、舒適、沈靜、自然、美學、友善、珍惜,落實於建築空間,將健康永續的概念真正被融入在生活當中。

林鈺芳舉例,以近期宏國建設的生態造鎮計畫來說,不僅將五感十築落實在宜蘭五結的4萬5千坪土地上,以生態烏托邦的理念,打造春悅大地社區,並取得美國fitwel健康社區認證全球最高分殊榮。

宏國建設以低密度開發,創造最大綠覆率,增加透水率,成為「海綿小鎮」。社區裡的公園綠地不僅提供舒適自然的生活環境,能防止暴雨逕流、調節氣溫,還能提供動植物生態棲。園區規畫人車分道並以1600公尺不間斷的自行車與人行道串連整個社區,讓住戶住在公園裡,享受自然。

「宏國春悅大地」第1期──「豐禾」,占地約1,658坪,規畫地下1樓、地上6樓,共86戶,坪數27坪-67坪,格局為1至3房。建築有許多設計巧思,為居民打造永續健康生活環境,連業界專家學者也都讚賞。

講座座無虛席,會場氛圍猶如世外桃源,搭配宏國建設精心準備的香氛、茶點,充分滿足參與者的五感體驗。

宏國建設執行長 林鈺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