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一文搞懂綠色投資商品

 

近來碳權交易成為市場火熱話題,但很多人搞不懂的是,碳為何可以交易?為什麼會成為市場焦點?探究其緣由,近年地球受到氣候變遷影響,造成生活多樣性消常,為讓地球與各物種能永續發展,節能減碳成為解方之一,且不只是要自己做到,更是要透過投資策略,鼓勵更多企業或機構響應,所以綠色金融與相關商品一躍成為大眾關心的焦點,碳權交易就是其中之一。

ESG ETF與共同基金,是最常聽到的綠色投資商品

除了碳權交易,還有哪些新興的綠色投資商品呢?最常聽到的應該就是ESG的ETF或共同基金。如果當ETF或共同基金連結ESG這3個英文字,代表基金經理人投資的決策,不會跟過往一樣,只看企業獲利的表現與數字,更要檢視企業在管理與發展是否符合ESG的概念,必須注重自身發展對環境、社會永續發展的影響。目前全球投資ESG的規模已來到23兆美元,台灣與ESG有關的ETF與基金的檔數與規模也不斷成長,顯示ESG ETF與共同基金已是投資的顯學之一。

有ETF與共同基金,自然就有以綠色為名的綠色債券,它指的是債券發行人將所募得的資金,全用於綠色投資計畫或相關放款,這些投資計畫包含大眾關心的氣候環保與節能減碳等。企業透過發行綠色債券,募得資金投入對企業永續發展有利的能源政策或項目,以利企業營運符合政府對能源使用的政策,也提升相關效率,減少碳排。

留意漂綠與綠通膨,但綠色投資仍是長期關注焦點

另一個最近很夯的話題就是碳權交易,指的是把碳排放量當作商品進行交易,國家或企業可向未達排放標準的國家或企業,購買其未達排放量的額度,以抵銷自己超額排出的溫室氣體。

當然,綠色金融商品更迭快速、層出不窮,但在投資布局時,也要注意「漂綠」問題,就是企業放大其環保的成效,或是用看似對環境友善的議題向外溝通,卻無實際作為,這些都是「漂綠」的行為,若布局到涉及「漂綠」的企業,因非企業實績,可能會成為未來的危機;此外,也要留意「綠通膨」對市場的影響,就是因企業投入永續,造成成本增加、反映在終端消費上,讓物價上漲。

雖然仍有疑慮,但不可諱言的,綠色投資是個要長期關注的話題,建議投資人不時要了解,才能跟上趨勢掌握商機。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