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

「那個年輕人跟我說,他老婆剛懷孕,希望小孩子出生有一個自己的家,一直拜託我,叫我便宜一點賣他,」李媽媽說,最後她跟先生同意,以860萬元將愛屋出售給一對年輕夫妻。但是沒想到,不到半年,他們就發現,原本的愛屋又以1,285萬元再度成交。

每4個交易案,就有1個屋主持有不滿2年

 

這樣的短期交易並不少見,根據財政部公布的房地合一稅2.0相關資料,自2021年7月上路至2022年底,「房地合一2.0」課徵45%稅率(持有不到2年轉賣)高達4.2萬件,占總應稅件數的25.7%,等於平均每4件就有1件是短期交易,等於平均每4個交易案中,就有1筆為屋主持有未滿2年便出售的房屋。

且單就2022年第4季適用45%稅率的案件來看,平均每個交易案獲利金額達92.2萬元,是房地合一稅2.0上路以來的最高金額。對比2021年第三季(實價登錄2.0上路後第一季)短期交易案件的平均獲利金額為59.3萬,短短18個月,短期交易的單件獲利金額暴增55.5%,獲利金額驚人。

 

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陳賜傑表示,一般自住客短期間買屋又再賣出的狀況不常見,因此這些短期交易的物件當中,恐怕有不少是房市投機客想靠著低買、高賣,炒作房價來賺價差,不僅消費者遭坑殺,更快速推高房價。

有實價登錄,怎麼還會這樣?陳賜傑分析,主要是因為,中古屋並不是有固定或公定價格的商品,影響因素有很多,例如:地點、屋齡、座向、屋況、甚至買賣方的財務情況等,因此不論買方或賣方,大多依賴房仲提供的成交行情作為價格的參考依據,若是房仲提供的資訊錯誤或偏頗,很容易讓買方買貴、或賣方損失。

永慶房屋提供業界唯一「真房價保證」

但是,消費者其實有更好的辦法!「預防勝於治療」,從一開始就應選擇與大品牌、有口碑的房仲接洽,如能有實質的保障更好,譬如,永慶房屋提供的「真房價保證」。

針對買方,其保證內容為:永慶房屋保證不配合投機客隱匿短期交易行情、不配合投機客以裝潢掩飾屋況瑕疵等,若賣方取得未滿1年,永慶房屋必會告知買方此事,並說明賣方的取得價格,避免買方買貴。如未落實買方保證,最高賠償400萬元。

針對賣方,其保證內容為:永慶房屋保證公司員工不做投機行為、不炒房、不賺差價,且不故意修改、變造、隱匿原應提供之完整成交行情,不配合投機客炒房賺差價等。如未落實賣方保證,最高賠償4倍服務費。

以上保證內容,永慶房屋保留最終解釋權,更詳盡的保證內容,可參考永慶房屋官網

永慶房屋的「真房價保證」為目前業界唯一的實質保證機制,展現房仲第一品牌保障消費者權益的決心,期盼台灣的房地產業界能一同落實「先誠實再成交」,使其走向健全的市場。



返回 房產趨勢報你知 買賣房屋大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