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

每年5月的報稅季,讓很多人會在此時更關注自己的財富規劃與財富傳承,其中像是每年的贈與稅免稅額,更是很多中高資產族會運用的關鍵。2023年贈與稅的免稅額仍與前一年相同,維持每人每年244萬元的金額,為避免贈與後產生爭議,一定要搞懂贈與免稅額的相關規範與注意事項。

每人每年244萬元免稅額,注意贈與時間與對象

首先是「每人每年」這件事,這是指一人一年能贈與的限額,如果爸爸想同時贈與王大、王二、王三3個小孩、每人100萬元,單看贈與予個人的金額未超過244萬元的限制,但加總起來已超過;另外,這裡的「每年」指得是每年的1月1日到該年度的12月31日止,如果到次年的1月1日,免稅額會歸零重新計算。

以上述的案例來說,若王爸爸想同時贈與3個小孩但又不超過免稅額,可在2022年的12月31日前,先分別贈與王大、王二各100萬元,到2023年的1月1日後,再贈與王三100萬元,因為己經跨了一個年度,所以贈與王三的金額計入次年的免稅額中,就沒有超過限額的問題。

贈與現金當保費,最保人與被保險人為同一人

此外,很多父母在幫子女規劃保單時,也可以搭配贈與稅的免稅額度來合理規劃。像是父母可規劃,子女為保單的要保人與被保險人,在免稅額244萬元內贈與子女現金為作保費,繳交保費,達到合理財富傳承、為子女做規劃的目的;若父母換另一個方式,以自己為要保人,子女為被受益人,投保儲蓄險,因保單財產價值屬要保人所有,若交付予他人,會被視為贈與,當儲蓄險滿期,這筆生存保險金給付予受益人,且金額大於贈與免稅額244萬元時,超出的金額就會被課徵贈與稅。

此外,有的父母會在子女結婚時饋贈財物,這些錢會計入贈與稅的免稅額嗎?答案是有限額但不計入,依據《遺產及贈與稅法》第20條第1項第7款規定,父母在子女婚嫁時所贈與之財物,總金額不超過100萬元,不計入贈與總額,也就是說,贈與的限額在此時拉高到344萬元,有需要的父母可以事先了解、多加利用,在合理的情況下做好財富傳承。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返回 佈局樂活享退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