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由左至右為,理財達人怪老子(蕭世斌)、商周集團總經理朱紀中、財團法人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安達人壽總經理張志杰、《Smart智富》月刊社長林正峰。

由商周集團主辦、安達人壽贊助的【突圍前行 迎戰2023】趨勢論壇於3月23日隆重登場,論壇特別邀請到財團法人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商周集團總經理朱紀中、理財達人蕭世斌(怪老子)、《Smart智富》月刊社長林正峰等重量級嘉賓,解析2023年詭譎多變的經濟局勢。到底2023年投資人該如何掌握趨勢、突破重圍?

貨幣集團發展、地緣政治、貿易戰 牽動全球政經局勢

陳冲表示,今年下半年是全球政經局勢很關鍵的轉折期,尤其以8月將於南非舉行的金磚國家(BRICS: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峰會最受矚目,屆時將驗收去年宣示要組建「一籃子貨幣」的可行性,是否出現美元霸權被雙極貨幣(美元、人民幣)取代?還是形成二個貨幣集團(美元集團與以金磚五國貨幣為中心發展的貨幣集團)?其走向備受關切,但無論結果如何,人民幣一定會扮演重要的角色。

此外,中國重新開放效益明朗化與北京政治穩定後開始重視經濟的政策走向、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牽動的地緣政治與地緣經濟、貿易戰的整合與分裂,陳冲認為這些事件也都將影響全球經濟情勢與投資佈局,須密切觀察後續發展。

財團法人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表示,今年下半年是全球政經局勢很關鍵的轉折期。

善用現金流與資產配置,建立韌性投資新賽道

朱紀中指出,2023年全球吹起大逆風,包括全球競相升息、經濟將陷入衰退,比通膨問題更嚴峻。此外,地緣政治衝突頻繁,能源危機爆發,企業因高工資、高成本與高庫存陷入困境,讓全球進入有史以來最危險的時代。他認為非常時期要有非常手段,破舊框走新路才能抵達終點,建議投資人建立具有韌性的新賽道,透過核心與衛星資產多元配置的槓鈴策略來應對變局,用對的策略逢低布局,掌握財富機會。

商周集團總經理朱紀中指出,此時更要找出新賽道,透過資產配置應對變局。

怪老子認為,無論面對何種環境,投資邏輯一定要正確,投資就是拿錢出去換到未來的現金流,因此投資的標的只要有源源不絕的現金流(如配息),長期持有一定不會虧錢。他以自身近30年的投資經驗為例,投資原則為股債現金都有、買進持有,透過配息的商品如基金或股債ETF持有一籃子標的,買進最好的公司,市場好的時候有資本利得與息收,經濟不佳時也源源不絕的收益,對資產形成很好的保護。對於長期投資人與退休族群,他建議要做好資產配置,以1,000萬元的資金為例,在資產配置上,可以300萬元布局股票、300萬元布局債券,藉此一次把握住資本利得與配息,其餘的400萬元則放定存,賺取穩定收益。

理財達人怪老子(蕭世斌)認為,無論面對何種環境,投資邏輯一定要正確。

做好保障投資無後顧之憂,投資型保單兩者兼顧

不過怪老子也提醒,做任何投資理財之前,一定先把保障做好,萬一發生意外時才不會讓投資因財務問題被迫斷頭,打亂投資佈局。像投資型保單兼顧保障與投資就很不錯,既有保險保障又能享有資產成長,而且保險公司會先過濾投資標的,剔除一些風險太高的標的,為投資風險做好把關。如果不是太懂投資的人,與其跌跌撞撞,不妨讓專家來。

《Smart智富》月刊社長林正峰分析,現階段他最看好新興亞洲,半導體產業、基礎建設產業、電動車產業都是值得注意的題材。

林正峰建議,在全球政經情勢動盪的時代,投資之前要先盤點財務情況,預留足夠的緊急預備金,其餘的資金伺機進場,任何波動之後一定有投資機會。現階段他最看好新興亞洲,中國是唯一今年經濟成長率優於去年的國家,印度經濟動能也很強,新興亞洲有機會在雙引擎帶動下繳出亮麗表現。同時,他也看好半導體產業、基礎建設產業、電動車產業,半導體產業主要受惠AI與生成式AI的運用,基礎建設則受惠於歐美國家積極撒幣推動老舊基礎建設翻新,都是值得注意的題材。

觀看論壇完整版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