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2023年至今,美股受通膨回落速度不如預期與聯準會恐延長升息時間表影響,表現上沖下洗令投資人不安,資產管理業者認為,今年通膨將呈現緩步下滑走勢,聯準會升息循環也將隨之進入尾聲,擔心市場波動又想掌握收益的投資人,可鎖定擁有投資等級的高品質龍頭企業特別股,相對股市表現穩定波動小,能安心做中長期投資。

通膨膠著推升終點利率預期 投資人選對商品佈局免擔心

由於美國服務業在疫情過後強勁復甦與就業市場熱絡,近期通膨數據維持逾6%以上水準,未能持續出現明顯降幅,致使聯準會2月22 日會議紀錄內容顯示幾乎所有決策官員皆認同緩步升息以抑制過高的通膨。而預測未來升息機率的FedWatch也推估,除了3月,5、6月皆可能升息,推升終點利率的預期。

顯然,今年市場將持續到受通膨與升息兩大議題干擾而動盪,不過,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認為,聯準會終點利率與利率維持高點時間或許高於之前預測,但因通膨已從高點明顯下降,加上基期因素,今年的通膨不會重登歷史高點而是會緩步下降,聯準會為打擊通膨的升息舉動也將會停止,所以通膨與升息今年雖持續擾市,對市場的影響正逐漸鈍化。

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收益基金聚焦龍頭企業 禦逆風受惠復甦

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收益基金主要布局於大型金融保險股、公用事業及具穩健現金流的電信業等具有投資等級信評的優質龍頭企業,前10大持股有跨國大型金融機構Citigroup Capital XIII、全球前十大的人壽保險Aegon、全美最大電信服務供應商AT&T、跨國大型汽車製造商Ford Motor Company、全球能源配送與傳輸企業Enbridge INC,這些龍頭企業的特別股評等高、品質好、配息穩健,能抗衡經濟與市場逆風,當經濟復甦時也能大幅受惠。

環境趨勢有利 特別股核心、衛星、長短配置皆宜

理財專家分析,特別股指數的組成近半屬於高評級企業所發行,又具高股息收益率,在波動市場中,相對穩健,若是擔心升息循環尾端的最後幾個月,通膨數據與經濟數據公布可能帶來的波動,可透過特別股基金如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收益基金來降波動穩收益。

根據理柏統計,在台灣已核備的5檔特別股基金中,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收益基金今年以來至2月28日漲幅逾7.03 ,無論今年以來、近1個月、近1年、2年、甚至3年報酬表現都居同類基金之首。此基金短中長期皆維持正報酬的績效表現,投資人無論作為核心、衛星配置,以及長期與短期持有皆很適合。

資料來源: Lipper,投信投顧公會分類之跨國投資股票型,A類新台幣計算,資料統計截至2023/02/28收盤止。製表: 記者高富/台北報導

升息期間與結束後 特別股波動不大表現強勁

理財專家指出,今年是機會與波動並存的一年,疫後商機爆發讓市場後市表現可期,投資人只要選對商品佈局,有機會迎來不錯的收穫,從歷史經驗觀察,當升息循環接近尾聲,固定收益市場所受的壓抑也將結束,會有更多資金流入固定收益型資產,其中又以「特別股」表現相對亮眼。

根據彭博統計,過往升息循環結束後,特別股在1年內除了表現強勁,走勢上也屬穩健,不論從哪個期間切入,歷史報酬都呈現緩步走升的趨勢,反映聯準會對市場的干預結束後,環境有利於持續推升特別股,表現穩定且波動不大,有利投資人穩健累積收益。

資料來源: Bloomberg ,1995/2/1~2019/12/19,因歷史資料期間較長,以ICE核心特別股指數為參考,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整理。 <以上僅為特定指數試算結果,不代表基金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基金不同於指數,基金可能會有中途清算或合併等情形,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

市場預期今年下半年聯準會對市場的干預可望告一段落,如果你希望強化資產核心收益同時兼顧分散風險,不妨趁早將特別股基金納入投資組合,降低波動並掌握中長期的收益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