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國外早已蔚為風潮的程式交易,在各個金融市場中佔有相當的比重,更是許多專業投資機構所倚重的一種交易工具;然而國內受限於法令與環境,程式交易仍不普及。有鑑於此,曾從事證券產業研究員多年,在兩岸三地有豐厚金融實務經驗的林治瀚,與國內期貨公司攜手合作,在可控制風險內,提供投資人一個相對穩定獲利報酬的投資模式,並引領程式交易在期權市場漸成主流。

「程式交易的優點,最主要就是能夠幫助投資人排除人性的困難,特別是對主觀交易者來講,很容易克服不了人性的貪婪跟恐懼,但是透過程式交易,也就是電腦及策略的輔助,能去除心理偏誤,打敗人性弱點!」具備豐厚的操盤經驗、過往在兩岸三岸擁有投資團隊的林治瀚分享,「過去的程式交易,最重要的並不是指標,也不是行情漲跌,而是濾網,也就是所謂程式交易的條件,在策略及條件的設定下,才是程式交易能否達成穩定獲利的重要關鍵。」

相較於程式交易在台灣的發展,在疫情之前,經年在香港及中國金融市場發展的他表示,「程式交易在這兩地的發展,我個人認為已是超越跟領先。」特別是中國過往十年的資本市場發展,不僅是跳躍式成長,還是一步到位,在政府的獎勵扶持下,無論是虛擬貨幣、外匯保證金交易等,讓很多過去沒有交易經驗的金融機構或交易員,很容易進入程式交易的領域,甚至蓬勃發展。

與國內程式交易先驅合作 以合法合規方式提供投資選項

台灣在金管會的法令規章下,在國外合法的交易模式在台灣則不見得合法,「舉例來說,所有的國外券商,包含eToro、Firstrade、IB盈透、TD,在台灣都不合法,因為他們沒有取得台灣的監管,這些國外券商的監管則是受到美國、英國、歐洲、澳洲的大型監管,依不同的國家規範承認其合法性,而在台灣唯一合法受監管的途徑只有透過台灣的券商『複委託』。」林治瀚說。

從投信法人圈出來的林治瀚在十多年前選擇到對岸去發展,協助在地券商及期貨商建立交易團隊,同時也協助進行程式交易策略開發,「這其實也算是一種傳承,過去這十年來,台灣的金融環境並沒有太大改變,進行創新更是難事,還好繞了一圈之後,雖因疫情回到台灣,但透過與期貨公司合作,共同積極將程式交易導入台灣期貨交易市場。」

簡單透明及安全單純 二十四小時監控及小額訂閱降低進入門檻

之所以要積極推廣程式交易的原因,除了克服人性弱點是一大優勢外,「一般投資大眾,不可能時時盯盤,而程式交易能夠不間斷地去執行投資人所認同的策略,面對動盪的市場,要獲利真的非常非常困難,所以程式交易追求的不是連勝,而是長久的正期望值,同時也是給予投資人一個更穩定收益報酬跟收益期許的選項。」

林治瀚提供個人KNOW-HOW做為策略開發,希望能與國內證券期貨商共同合作,採用目前符合國內法規的線上小額付費訂閱機制,降低客戶進入門檻,更著眼於協助更多投資人,透過專業的模式進行投資。「同時績效也揭露給投資人,沒有虛偽造假的部分,對投資人來說,更有保障。」

過去市場上絕大多數的程式交易無法獲利的原因在於大部份是採用馬丁策略,也是向下攤平加碼,林治瀚說,「一旦市場的波動性遠遠大於投資人最大的風險承受力,最後的結果就是爆倉,所以這次的策略在於擺脫過去市場上這種長期使用馬丁策略的交易模式外,也會分階段完成50到100組的策略,隨著策略越來越完整,對投資人來說,選擇也就可以越來越豐富,進而實現科學煉金術。」

除了提供投資人好的投資選項,林治瀚也期許,「希望這樣的想法在台灣是一個好的開端,能夠讓台灣的程式交易環境更向上提升,加速國際化與國際市場接軌,同時展望在未來,國內其它證券商跟期貨商,都能進入到程式交易的領域。」特別是台灣市場雖然不大,「但在亞洲來講,它也是重要的指標市場,這一兩年,看著香港金融中心的沒落,也激發我的使命感,希望能為台灣金融圈及資本市場貢獻心力!」林治瀚不忘期許。

 



返回 真知卓見識未來 多元資訊掌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