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你知道住院要花多少錢嗎?以台北市各大醫院為例,雙人病床每日健保自付差額約在1,600~2,500元;而根據健保署2022年統計,一般病床平均每次要住8.88天、特殊病床9.68天,等於光是「床租」就得支付至少1.4萬元。再加上膳食、醫材、雜費,以及住院期間的收入損失,每一筆開銷都成為病友的壓力源頭。

前20大傷身又傷財疾病 住院治療得花15萬元

健保署「國人全民健康保險就醫疾病資訊」更顯示,2020年住診醫療費用前20大疾病,每一名病友平均花費約15萬元,其中如惡性腫瘤(19天)、腦血管疾病(24天)、呼吸系統疾病(71天)......等疾病往往需要多年長期抗戰,每次住院治療期也較一般疾病更長。

值得注意的是,各項疾病的醫療費用在短短兩年內就增加,「流行性感冒及肺炎」花費更從6.5萬點增加到8.4萬點大漲29%,顯示醫療費用也在通膨!(見表一)在未來,想要獲得更高品質、更有選擇的醫療,商業保險是民眾必備的第二層防護盾。

馨健康醫靠 多重保障打造完整醫療防護盾

一直以來,「住院即給付」的日額保障,有著給付條件單純、保險金自由運用的優勢,是醫療險的顯學。「合作金庫人壽馨健康醫靠終身健康保險」除了日額保障外,針對同一次住院之長期住院(31天起)給付2倍日額,出院後一周內門診追蹤也有給付,加深加廣的保障內容,讓保戶住院時安心接受治療。

而馨健康醫靠最大的特色,在於1,575項手術的完整防護!施作指定手術即依「手術等級」所相對應之「手術保險金倍數」給付保險金,重大手術(7~8級)更加碼給付,讓保戶放心選擇更適合自己的手術醫材,也能安心術後護理。

以30歲男性投保2,000元保額為例,繳費20年期需年繳47,342元。如因心臟衰竭,經評估後需植入心室輔助裝置(8級),住院40天,至少獲得42萬元給付。出院後一周內有2天門診追蹤也有給付,醫療保障健全。如事故發生前,無理賠紀錄期間滿6年以上,按當次依保單條款第十五條至第十八條之約定所申請之保險金總額20%給付無理賠紀錄增值保險金,也就是8.44萬元。(見表二)
另外,保險期間發生1~6級失能則豁免保費,保障持續;而身故/祝壽保險金的設計,讓保費有去有回,都是傳統儲蓄與健保所沒有的優勢,有了馨健康醫靠,陪你一起健康變老!

資料來源:健保署2020年國人全民健康保險就醫疾病資訊 註:1.醫療費用為申請點數與部分負擔金額合計,健保費用點數約0.8~0.9元不等。 2.特定健康照護為放、化療或免疫療法等抗腫瘤治療、緩和照護等特定照護。

表二:案例試算
30歲男性,保險金額2,000元,因病住院40天並施作8級手術,本次出院後1週內,因本次手術住院而有2天到醫院回診。在此事故之前,已超過6個完整保單年度未申請理賠。

 

註:有關「馨健康醫靠終身健康保險」相關應揭露資訊、警語或應注意事項等資訊,請詳閱以下商品連結:https://my.tcb-life.com.tw/file/DM_IHAB.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