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歷經10多年甚至20年的辛苦打拼,35歲到45歲的白領族,不僅事業闖出一定成就,亦累積了不錯的身家。不過儘管晉身富裕一族,平日忙於工作、實踐理想與照顧家庭,根本無暇梳理資產,索性選擇儲蓄。殊不知,在高通膨的環境裡,儲蓄正被通膨巨獸大口大口的吞食。沒時間打理投資理財的白領族,該怎麼辦?

積蓄放儲蓄慘遭通膨侵蝕 白領族理財不要再老套

國外正興盛的Robo機器人理財,或許是不錯的選項。根據全球數據統計龍頭公司statista的報導指出,機器人理財基金在3年期的報酬率可達到15%*以上的水準,固定收益資產在3年期的投資績效也有4.4%*。因為績效表現不錯,根據《富比世》雜誌報導,2022年2月,前10大機器人理財公司的資產管理規模已經有3,535.2億美元。而關注數位交易的美國數據研究公司《insider intelligence》則預測2022年全球機器人理財管理資產規模將達到4.6兆美元**。

理財專家指出,白領族累積一定的積蓄,卻沒有太多的時間管理資產,同時還得為退休後的生活作打算,提早做退休規畫,因此最需要能提供穩定、低波動回報的主動理財工具,而能運用演算法與大數據分析量身定制理財方案的機器人理財,正是能幫白領族解決理財痛點的好幫手。

*資料來源:statista官網統計至2021年上半年
**資料來源:信傳媒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34380

機器人理財農場Auto run 白領族省心省力

來自已深耕台灣逾24年的野村投信,深知無暇打理投資理財的族群之苦,推出真正自動、精準的智能理財工具「理財農場」,它擁有國內首創「自動再平衡」機制,能全天候智能監控市場波動,自動即時調整投資部位。(詳見圖1)。由機器人根據你的目標與需求,進行個人化的資產配置規劃,為你打造「黃金比例」投資組合。

圖1:24小時自動監控,自動執行再平衡,效果看的見

資料來源: 野村投信整理,股票指數為MSCI World Index,債券指數為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本資料僅供為市場歷史數值統計概況說明,非基金績效之預測;資料日期: 1990~2018

簡單說,你只需在理財農場設定好你的理財目標,並投入一筆金額申購專屬於你的黃金比例投組,並決定是否後續定時定額投入,設定完畢後,每當投組的日偏離率超過15%、或每年超過5%時,系統將自動執行再平衡,對於無暇管理理財配置的人來說,就相當便利,也是全台唯一真正自動再平衡的理財機器人。此外,因為理財農場投資法會依照個人目標設定透過自動化配置去做最適安排,因此每個人配出來的標的也會有所不同,能更精準的幫投資人做好財務目標的管理。

理財農場波動度低耐震 正報酬機率高報酬2位數起跳

理財農場共提供保守型、穩健型與積極型三種投資組合,提供投資人根據投資屬性、投資目的加以選擇。根據野村投信模型,保守型投組持有3年,滾動報酬表現為正報酬的機率百分百,平均報酬率為16%。穩健型投組正報酬機率為93%,平均報酬率25%。積極型投組正報酬機率為85%,平均報酬率達32%。無論哪一種投資屬性的投組,皆能為投資人持續累積資產。(詳見圖2)

圖2:理財農場投組正報酬機率至少85%、保守型投組更是100%,而且平均報酬率15%起跳,積極型投組持有3年更高達32%

*資料來源:Lipper,野村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01/12/28~2022/06/30,保守型資產配置使用之指數為10%*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1-3yr , 80% 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Index,10%*MSCI World Index混合組成,穩健型資產配置使用之指數為50% 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Index,5% 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High Yield,5% JPMorgan EMBI Global,40% MSCI World Index,積極型資產配置使用之指數為10% 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Index,10%*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High Yield,10%* % JPMorgan EMBI Global,55% MSCI World Index,15% 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分別以日報酬計算3年之累積報酬率分布狀況,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本資料僅供為市場歷史數值統計概況說明,非基金績效之預測。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更重要的是,透過野村投信理財農場投資,波動度相對低,是個適合長期投資的好工具。以今年上半年來看,儘管市場波動大,各大股市波動度均高,但理財農場的波動度仍相對低,僅11.16%。(詳見圖3)

圖3:理財農場投資法有助降低市場波動穩定資產表現

資料來源: Bloomberg, Lipper,野村投信整理,2022/01/01~2022/06/30

理財交給野村投信 白領族事業財富齊登頂

顯然,理財農場的機制可為白領族群資產帶來相對穩定、低波動回報.面對正處於動盪的金融市場,逢低介入長期持有,其耐震度、與穩定豐碩成果相當可期。

採用野村投信的理財農場除了投資效率再進化、穩步陪伴你去實現理財目標,更把時間還給你自己。人生如山,Be Rich與事業成功是白領族最想攻下的兩座山頭。事業已經登上半山腰的你,請繼續勇敢追求事業頂峰,財富攻頂之路就交給野村投信當嚮導,往Rich之峰邁進,野村投信陪你!

★【免費索取】登上好野人巔峰投資實戰課
★挑戰百岳登山地圖,完成攻頂大業,免費拿操盤心法投資攻略(電子版)
★線上開戶,還享多重好禮~馬上了解

上述基金均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本公司及銷售機構均備有基金公開說明書(或其中譯本)或投資人須知,投資人亦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基金買賣係以投資人自己之判斷為之,投資人應瞭解並承擔交易可能產生之損益,且最大可能損失達原始投資金額。基金不受存款保險、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保障機制之保障。如因基金交易所生紛爭, 台端得先向本公司申訴,如不接受前開申訴處理結果或本公司未在三十日內處理時,得在六十日內向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請評議。 台端亦得向投信投顧公會申訴、向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申請調處或向法院起訴。
上述基金可能對不同計價幣別進行一定程度之避險,投資人將承擔基金投資標的對不同計價幣別之匯率波動風險。投資人以其他非本基金計價幣別之貨幣換匯後投資本基金,須自行承擔匯率變動之風險。
基金投資風險包括但不限於類股過度集中之風險、產業景氣循環之風險、流動性風險、外匯管制及匯率變動風險、投資地區政治、社會或經濟變動之風險、商品交易對手之信用風險、與其他投資風險等,請詳見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須知)。債券投資風險尚包括債券發行人違約之信用風險、利率變動之風險等風險。
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本基金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www.nomurafunds.com.tw)查詢。本基金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由於非投資等級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非投資等級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
上述基金可能因投資債券可能產生債券發行機構如於投資期間違約或被調降信用評等,致影響債券價格而產生損失之信用風險,以及因市場利率變化或對於未來利率走勢之預期,致影響債券價格之利率風險。部份基金或所投資之債券子基金,可能投資美國Rule 144A 債券,該等債券屬私募性質,較可能發生流動性不足,財務訊息揭露不完整或因價格不透明導致波動性較大之風險,投資人須留意相關風險。

上述基金涉及投資新興市場部份,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依金管會規定,投信基金直接投資大陸地區有價證券僅限掛牌上市有價證券,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有價證券則不得超過該基金資產淨值之20%,投資人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定時定額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本資料係整理分析各方面資訊之結果,純屬參考性質,本公司不作任何保證或承諾,請勿將本內容視為對個別投資人做基金買賣或其他任何投資之建議或要約。本公司已力求其中資訊之正確與完整,惟不保證本報告絕對正確無誤。未經授權不得複製、修改或散發引用。
野村投信為 NN (L) 、晉達、野村基金(愛爾蘭系列)、荷寶及駿利亨德森系列基金在台灣之總代理。 【野村投信獨立經營管理】野村投信贊助刊登AMK01-2207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