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全球生技產業因利多不斷,今年下半年以來NBI等相關生技醫療指數出現一波強勁反彈,為全球風險性資產注入活水,也為生技醫療股帶來長多的展望。

併購+新藥臨床數據 激勵生技類股表現

新光全球生技醫療基金經理人游信凱表示,帶動近期生技醫療產業利多主要來自於購併題材,生技族群從上半年開始,就出現葛蘭素史克、輝瑞、及必治妥施貴寶等幾樁大型併購案(表1);七月傳出默克公司計畫收購Seagen Inc. (SGEN),這筆交易的價值至少400億美元,有機會成為今年最大一筆生技併購案,再加上安進、輝瑞的併購案,更為2022下半年度的生技題材再添更多薪火。

推動生技醫療族群股價的另一個利多來自於新藥臨床數據,由於新藥臨床數據表現佳,特別是在六月初美國癌症腫瘤會議,無論是大型或小型新藥公司在腫瘤治療方面都有相當不錯的臨床數據,進一步帶動生技醫療中小型股的成長。

2022上半年大型醫療併購案出現

資料來源:各家企業資料,Smart智富月刊整理。2022.06

利多題材支撐 生技醫療走長多格局

利多因素激勵生技醫療指數強反彈,NBI指數從低點上漲超過2成,AMEX生技指數也有1成多的漲幅,接下來是否還有利多支撐生技類股以及行情會是長多還是曇花一現?

游信凱認為,新藥的藥證申請、臨床數據公布還有產業購併潮將為生技醫療產業帶來催化劑,生技類股利多不斷,再加上生技醫療類股的股價修正已經低於歷史平均水準,因此適合現在進場採定期定額、長線布局。

利多一:下半年併購潮再起

因著新冠疫情所帶來的用藥需求,使得大型藥廠的現金流非常充沛,預估接下來隨著通膨引發的貨幣緊縮政策趨勢,仍在開發階段的新藥公司受上半年股價大跌影響,被併購的價值也逐漸浮現。再加上2023年到2026將有一波生物藥的專利懸崖到期,屆時大型藥廠將透過併購來擴增產品線以增加未來的營收成長動能,尤其是技術含金量高的生技公司,例如基因編輯、RNA藥物、細胞療法等,阿期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CEO近期表示將會尋找併購標的,預料下半年被併購的熱度仍高,相關股價還有機會再展一波攻勢。

利多二:新藥需求成長

隨著老年化的趨勢來臨,全球藥品使用量增加,再加上特色創新藥品與療法加速上市,預估下半年全球中小型新藥股仍有多款新藥的進行臨床試驗或公布結果,將有機會成為股價催化劑。

另外,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審核新藥速度來看,過去幾年,美國FDA每年核准的新藥,藥證數約在50件上下,但今年上半年僅核准16件,近期陸續有新藥公司獲得FDA回覆將重新審查藥證,因此可進一步期待下半年藥證數量將迎頭趕上歷年平均,進一步帶動相關利基、激勵股價上漲。

而接下來隨著重要的醫學年會招開(表2),幾乎每個月至少有二個以上的重量級展覽或醫學會議召開,對於癌症用藥、免疫疾病或精神疾病相關的臨床用藥數據的公布,都有助於帶來生技產業上漲的動能。

下半年國際重要醫學會議與展望

資料來源:新光投信整理,2022.08

利多三:評價面相對便宜

生技醫療股修正近一年,從評價面來看,現階段處於低估值,體質佳且現金流充足的情況,評價相對便宜;未來在併購、新藥臨床數據及市場需求的帶動下,增加股價未來的上檔空間。

生技基金模範生 穩中求勝

在這一波生技指數強勁反彈當中,也激勵生技基金表現,其中,新光全球生技醫療基金今年以來展現優異表現,基金經理人游信凱表示,研究團隊在選股時相當重視公司基本面,除財報之外,亦會追蹤重要產品進度,包括臨床進度和藥證獲准時程外,亦關注國際之間的各項生技醫療技術發展。

「我們的選股策略就是抓住趨勢,並且提供給投資人穩定的報酬。」游信凱表示,未來基金選股將持續以高成長性與被併購潛力的標的,並在生技醫療各次產業族群中,挑選具創新技術兼顧穩定獲利的高競爭力企業,為投資人在震盪的市場中,達到穩中求勝的效益。

新光全球生技醫療基金 定期定額報酬率(%)

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定期定額試算,新光投信整理,截至2022/7/29,原幣別計價,單位:報酬率%,投資成本、買回金額之單位:元/新台幣;資料起訖日:2014/10/9~2022/7/29。定期定額扣款日為每月16日,單次扣款金額為3,000元,買回日期為2022/7/29,以上僅為歷史資料模擬回測結果,不代表基金之未來績效保證。註:新光全球生技醫療基金自2014年10月9日成立

注意:本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同意生效,惟不表示本基金絕無風險,基金經理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本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另透過滬港通或深港通機制投資大陸股票市場時,就交易管道可能面臨包括交易機制之不確定性的風險、交易額度限制的風險、暫停交易及強制賣出的風險、可交易日期差異的風險、可投資標的異動的風險、交易對手之違約風險、不受香港或中國大陸相關賠償或保護基金保障的風險、複雜交易產生之營運及操作風險及跨境投資及交易之相關法律風險等特殊性風險,可能影響基金交易或效益。本基金包含新臺幣計價級別及美元計價級別,如投資人以其它非本基金計價幣別之貨幣換匯後投資本基金者,須自行承擔匯率變動之風險。此外,因投資人與銀行進行外匯交易有賣價與買價之差異,投資人進行換匯時須承擔買賣價差,此價差依各銀行報價而定。投資人應特別留意,本基金因計價幣別不同,投資人申購之受益權單位數為申購幣別金額除以面額/ 單位淨資產價值(適用於基金成立後)計,於召開受益人會議時,各計價幣別受益權單位每受益權單位有一表決權,不因投資人取得各級別每受益權單位之成本不同而異。為避免因受益人短線交易頻繁,造成基金管理及交易成本增加,進而損及基金長期持有之受益人之權益,並稀釋基金之獲利,本基金不歡迎受益人進行短線交易。查詢公開說明書網址:新光投信網站『新光投信理財網』:https://www.skit.com.tw公開資訊觀測站網址:https://mops.twse.com.tw
新光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丨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67號9樓、11樓(基金交易與諮詢請洽11樓)丨電話:(02) 2507-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