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老婆,我的藍色襯衫洗好了放在哪裡啊!」、「媽,我跟同學吵架了,她不理我怎麼辦?」、「經理您有空嗎?想跟您討論一下專案的進度。」媽媽、伴侶、女兒、OL,現代女性被賦予多元全能的角色,是家庭的重要支柱,但全力支援家人、努力實踐自我的女性,健康若亮起紅燈,誰能成為她背後的依靠呢?

家人與親友的陪伴與協助,是女性能依賴的對象,但若不想造成家人的負擔,就要另求外力支援。想要保護自己、抵禦風險的女性,通常會選擇保險作為依靠的工具之一,但針對不同世代與年齡,女性需要的保障也不相同,應選擇相對應的適合保障內容,好讓自己能於風浪中有靠山而屹立不遙,也繼續成為家人信賴的對象。

30世代女性:小資女初進職場,以基本保障為主

如果是年約20~30歲左右的小資女,通常剛進職場數年,工作經歷、專業素養尚在培養中,她們正積極培養自身各項專業能力,努力前進中,因此需要一些基本的保障,作為前進的守護網。

因此基本的壽險保險規劃,就是小資女最應優先選擇的項目之一。建議可趁自己年輕,選擇繳費一定時間,享有終身照顧的險種,以較合理可負擔的保費加強自己的風險守護網 ,例如投保合作金庫人壽馨健康醫靠終身健康保險,有繳費10年期、15年期、20年期3種選項,且享有身故/祝壽保險金。身故/祝壽保險金以應繳保險費總額扣除,依保單條款第十五條至第十九條之約定所應申領之各項保險金額總額後之餘額給付,是小資女最需要的基本照顧。

40世代女性:輕熟女健康第一,住院醫療不可少

隨著年紀漸長,30~40歲的女性大多已組建家庭,有了另一半或是生兒育女,她們的工作經驗也隨時間累積豐富了起來,進化成為多元且幹練的女性。但這時的她們可能也會因忙碌而忽略了健康,嚴重者可能要休息療養或住院醫療,因此更該建議醫療相關保障以轉嫁相關治療費用。

因此可選擇有醫療照顧的險種,以填補相關費用。以合作金庫人壽馨健康醫靠終身健康保險為例,提供住院日額保險金、出院後門診保險金等照顧,其累計給付總額上限為保險單上所記載「保險金額」之二千五百倍,用高醫療帳戶作為輕熟女的有力靠山。

50世代女性:熟齡女性邁向退休,重大手術需留心

到了年近50歲或是更加熟齡時,女性對家庭的責任慢慢變小,但更該重視自身的醫療保障,尤其是身體器官面臨老化或受損,可能要執行手術或重大手術,相關花費將會侵蝕以往累積的退休金。

因此可投保有手術醫療保險金或重大手術慰問保險金的保單,以減少手術費用帶來的影響。以投保合作金庫人壽馨健康醫靠終身健康保險來說,就手術保險金涵蓋1575項手術,依手術等級保障1~80倍,如為第8級手術等級,除該等級手術醫療保險金外,額外給付80倍保險金額的重大手術慰問保險金,保障最高160倍;另外,若身體健康良好,無理賠紀錄期間滿6年以上,按當次依保單條款第十五條至第十八條之約定所申請之保險金總額20%給付無理賠紀錄增值保險金。

註:有關「馨健康醫靠終身健康保險」相關應揭露資訊、警語或應注意事項等資訊,請詳閱以下商品連結:https://my.tcb-life.com.tw/file/DM_IHAB.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