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回顧整個2021年,金融市場最大的意外莫過於「通膨」,在低基期效應、各國寬鬆政策大放水、全球供應鏈不順等因素影響下,不僅美國CPI指數突破40年以來最大成長幅度,歐盟CPI指數年成長率也創下歷史新高,原油更是從2020年負油價的境地中解放,期貨價格一舉來到80元以上的水位。反映在股市上,美國四大指數中標普500指數漲幅超過那斯達克指數,為2016年以來首次,顯示市場資金板塊確實挪移至原物料、工業類股。

然而在原物料已經在2021年歷經大幅上漲之後,2022年這些原物料及大宗商品還有上漲空間嗎?首先因美元指數過去歷史經驗中常與原物料價格呈現反向波動,是資金面重要觀察指標外,其餘各大宗產品的供需狀態更是需要觀察的因素,以下也將以這兩點為分析主軸。

美國景氣優領先展開升息循環,美元偏多不利原物料資金面動能

從美元微笑曲線來看,美元上漲的情境大致有兩種,一者為全球爆發金融危機,避險需求上升,二者則為美國經濟領先復甦時,美元價格上升。若我們把全球PMI指數放在一起,可以發現2021年全球主要國家的經濟動能表現都頗為強勁,其中以美國為首、其次為德國與歐元區、隨後是日本、中國。

現階段若扣除中國,各國景氣仍維持在相對高檔,故目前各法人機構普遍預估2022年全球景氣還是能維持成長,且美國的經濟動能會是最強,可定義金融環境處於美元微笑曲線右端。

圖1:全球PMI指數2021年都在50%以上榮枯線,甚至美國還來到65%以上

財經M平方

而從政策角度觀察,美國政府對於升息的態度在12月的FOMC會議已經出現明顯轉變,明年升息1-3碼的機會很高,比較特別的是歐洲央行堅稱「歐元區通膨升溫只是暫時的,且擔心如果太快採取行動,可能會扼殺了疫情後的經濟復甦」。在兩國貨幣政策出現明顯分野之下,不僅美歐債券利差可能會進一步擴大,美元指數(歐元權重高達57%)走高的機會也大幅增加。

另外,拜登政府將於2022年面臨期中選舉,在通膨價格大幅升高,人民怨聲載道之時,讓美元升值,進而降低國內通膨壓力絕對是值得考慮的選項。綜合以上,美元走勢向上機率較大,資金面動能較不利原物料表現。

原油將在明年第1季供過於求,價格轉為區間震盪機率高

從2020年第3季開始,全球原油供給就開始跟不上需求,是推升油價一路上漲的元兇,而美國能源信息署(EIA)最新公布的12月短期能源展望中,認為全球原油供不應求的狀況將自明年第1季開始反轉,對於2022年的原油價格預估,西德州原油(WTI)平均價格落在66.42美元,布蘭特原油平均價格則為70.5美元,雙雙都出現下調,預期2022年油價上檔空間將受限。

雖然上檔空間可能受限,但隨著各國開始大力推行低碳政策,國外石油大廠如英國石油(BP)、葡萄牙石化巨擘高浦能源(Galp)和荷蘭殼牌石油(Shell)也都開始投資綠能,可預期未來各廠商對於石油產出的資本支出會順勢降低,油價要出現大幅崩跌的機率也不大,整體應該較偏向區間整理。

圖2:原油供需將在2022年第1季轉為供過於求

資料來源:EIA

實質利率迎接反轉,保守看待黃金價格

黃金作為不孳息的商品,以過去統計結果回測與實質利率呈現高度負相關,隨著CPI已經大幅突破近年高點,美國聯準會對於通膨的態度已經出現180度大轉變,又目前美國仍處於實質負利率的金融環境,可以預期無論聯準會在明年3月還是6月升息,黃金的價格壓力可能都會比較大。

而若以圖三來看,過去2014-2016年實質利率在0%附近水準時,黃金價格大致落在1000-1400美元間,與現在1800元的價格相比有比較大的落差,故筆者對黃金價格看法較為保守。

圖3:黃金與美國實質利率呈現明顯負相關,未來價格不易上揚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全球經濟未反轉,銅價高檔震盪機率高

至於基本金屬中的銅,為最廣泛使用的工業用金屬,也是全球景氣的風向球,與黃金相比較不受利率影響。依照前面的分析來看,目前全球景氣仍未明顯滑落,再加上各國大力發展電動車、智慧電網,需求面將有撐,比較大的變數在中國房地產景氣已經出現明顯下滑,全國開工總額已經出現明顯下修,可能會對銅的需求造成壓抑,故專欄看法較偏向高檔震盪。

整體而言,只要總體經濟環境不要因通膨失控出現大幅衰退,多數原物料價格在2022年處於高檔震盪的機率較高。若是擅長區間操作、有避險需求的朋友,可以考慮以芝商所旗下的各類商品期貨合約,包括輕原油(CL)、小原油(QM)、黃金(GC)、微型黃金(MGC)、銅(HG)為操作標的。

 

延伸閱讀
全球聚焦 透視經濟 掌握第一手市場財經訊息
解密Omicron疫情後美股走勢,突發利空應如何避險?

小檔案_芝商所

芝商所(CME)為全球領先及最多元化的衍生品交易市場,是全世界管理風險的場所。
隨著業務不斷擴充,芝商所與其他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提供遍及所有主要資產類別的全球最廣泛的基準期貨和期權產品系列,包括基於利率,股指,外匯,能源,農產品及金屬。芝商所的產品和服務確保全世界的企業能够有效地管理風險並實現增長。




返回 全球聚焦 透視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