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看起來憨厚卻有一股霸氣的王志演不是眾所皆知的上市上櫃大老闆,他胼手胝足從批布的少年一路到環保煉金,打造一個健康可循環的事業體—杰思國際數位科技,翻轉煉金過程所製造的危害。

肯拼肯努力 擋不住詐騙

「最早開始,我是從業務工作做起:退伍後在台北布行做銷售人員,將布匹賣給服裝設計師,因為母親罹病,為了就近照顧,就回到台中進入保險業,一路做到處經理,也獲得MDRT百萬圓桌會員的肯定。」(註:MDRT,Million Dollar Round Table、縮寫MDRT,是一個國際性獨立協會,是壽險理財專業人士的最高組織)王志演說的樸實,讓人很容易輕忽這中間他經歷了放棄原本的職涯、歸零到獲得肯定的不易過程。

「在從事保險業的過程中,開始接觸到外匯操作,在亮眼的投報包裝下,接觸到所謂的「資金盤」詐騙,前後將近投入了將近千萬,血本無歸,過去打拼積累的心血,一夕瓦解。」

從光鮮的保險超級業務員 到從「負」開始

登頂不易,但熬得了艱苦大有功成之士;從頂端跌到谷底,這段風景的落差只有經歷過的人知道;從谷底再往上爬的磨難,又更少人知道了。從成功光鮮的保險超級業務處經理,瞬間負債累累,一下跌落谷底的王志演頓時失去方向,讓他不得不重新振作思考,該如何從困境中站起。「在因緣際會及上帝的帶領下,教會裡一位從事銀樓並經營的不錯的教友,給了我一個新的思考方向,出於好奇銀樓的營運模式,在投入研究後,我開始接觸到黃金買賣,了解黃金買賣鏈的交易模式,這才明白,不透明的利差就會成為詐騙工具,而真正的關鍵則在於最上游的煉金廠。」王志演說。

回收金

黃金循環經濟打造共好事業

作為詐騙的受害者,也在研究的過程中釐清金融工具其中的關係,王志演以此為鑑在黃金事業上發展出一條龍服務,創立杰思國際數位科技,「過去在黃金的收購市場,幾乎由銀樓當鋪與科技公司壟斷,將非純金商品大量回收後,再重新提煉製作成純金商品,拿去市場販售,龐大利潤價差也形成經濟壟斷。」

而今,整合熔煉廠及國際貴金屬貿易公司,透過一條龍的方式穩定經營黃金批發收購與熔煉廠業務,除了免去傳統金融商品行情變動的風險外,還能以較低的盤商收購價取得貨源,出口至國際熔煉場即有大量現貨需求等國際客戶,賺取穩定、持續的價差利潤,「目前市場上都是以買賣為底,而我們卻是無毒熔煉技術為底,從煉金場提煉、選用最高規格的布林克專業全險保全運貨,在國際金價浮動方面搭配外匯買賣避險,從一開始的回收提鍊到最終端的買賣,確保每一個點都能萬無缺失,賺取中間穩定的利差。方法大家都知道,但是把對的方式正確的組合起來,就是創造出來的價值。」

完成提煉的999.9純金

無毒熔煉 建立綠色回收經濟

在杰思國際數位科技所服務的一條龍事業體中,最令人眼前一亮的就是無毒熔煉。隨著近年ESG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與企業治理)議題升溫,許多地區在開採環保技術的限制下,開始減量開採;運用回收商品提煉製造,嚴然成為未來趨勢。

王志演表示,「目前傳統提煉黃金技術的製程中,最普遍使用的金屬剝除劑,是含劇毒的氰化物,只要吸入、口服或被皮膚吸收,就可能引發急性或慢性中毒;更簡陋一點的小型工廠,甚至是使用具強腐蝕性的王水,廢液直接倒馬桶沖掉,對環境、人體傷害極大。」王志演分享,「過去,做廢五金回收,多半技術水準較低,對綠色化學的概念並不熟悉,我們跨越中間的經銷商,直接與源頭煉金工廠攜手合作,共同研發新技術,改善過去過度傷害環境的煉金方法,讓煉金過程變成環保無毒的過程。」

王志演口中的環保熔煉技術,是酸鹼值PH7.4接近純水的中性溶劑,不傷人體也不會對環境造成傷害,還能有效提供煉金速度與純度。藉由這樣的技術,除了能協助產業建立出良好的黃金回收體制參與環保潮流,更能夠實踐企業ESG的使命,保護整體環境。

回首自己過往被詐騙的經驗,如今成功藉由黃金回收的循環經濟讓自己東山再起,更從負債累累變成年薪千萬,對此,王志演感性地說,「過去,曾經被騙了一年多的我,藉由這個珍貴的過程上了一課,希望透過我的親身分享,讓更多人借鏡。」

環保煉金廠環境

杰思國際數位科技創辦人王志演


小檔案_王志演

學歷:國立興大附農 土木工程
經歷:
2007 進入保險業,業務員
2014 MDRT百萬圓桌處經理
2016 進入黃金買賣領域
2017 研發環保熔煉數據技術
2019 開曼基金執行董事


返回 真知卓見識未來 多元資訊掌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