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健保癌症每人平均治療費用可達70萬點

整筆、多次給付的癌症險,填補癌症治療費用跟得上時代

整筆、多次給付的癌症險,填補癌症治療費用跟得上時代

自2020年以來,受肺炎疫情影響,民眾更加在意自己與家人的健康。而說到影響個人甚深的疾病,癌症肯定是其中之一,因為癌症在台灣,已呈現「快速化」、「年輕化」、「慢性病化」3大趨勢。

癌症3大趨勢,健保每人平均治療費用可達70萬點

「快速化」,指得是癌症不僅連續41年霸佔十大死因榜首(註1),癌症時鐘也不斷加快,2021年平均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註2)。

「年輕化」則是年輕罹癌人數不斷成長,1998年35~49歲罹癌人數為11,438人,但到了2021年35~49歲罹癌人數則為16,910人,這20年間年輕罹癌人數大幅增加近48%(註2)。

「慢性病化」,癌症患者存活率到第5年仍超過6成(註3),但慢性病化相對也帶來了高復發率。

抗癌是一條漫長路,要支付的花費也相對可觀,癌症有5大錢坑,包含「化療藥物新藥」、「免疫治療」、「放射治療」、「達文西手術」與「因治療導致無法工作收入中斷」,每一項都是沉重負擔,以免疫治療中的吉舒達來說,每月自費費用就要12.5萬元(註4),以111年度花費較高的癌症(白血病)為例,健保每人平均一年支出可達70萬點(註5)。

整筆+多次給付,癌症險規畫跟上疾病與醫療現況

也因為知道癌症治療費用高,容易成為家庭經濟破口,因此很多人都買了癌症險,但早年癌症險多以傳統病房與手術為理賠項目,保障內容與醫療技術未同步。即便後來有了一次給付型癌症險,但很多人也擔心,一次理賠後就沒保障,復發移轉,或是買的保額不足,無法因應新式療法該怎麼辦;而且傳統癌症險多以終身保障為主,保費相對高,收入有限的年輕人或小資族總是望之而買不下手。

為滿足民眾的需求,全球人壽推出「全球人壽臻愛20防癌一年期健康保險附約」,標榜保單具有「整筆給付」、「多次給付」、「給付增額」與「附約設計」4大特色,讓你的癌症保障,跟上疾病發展趨勢與治療技術,較不必擔心買的保障未跟上環境現況。

多次給付讓長期抗癌、復發/移轉都有給付,一年期附約讓保戶更有彈性

因應新式療法推陳出新,「整筆給付」的方式就是申請理賠時不必蒐集醫療費用單據,只要確診為癌症就給付一整筆的保險金,讓保戶可以依個人習慣與需求,放心地選擇適合的療法;而面對癌症慢性病化,「多次給付」的方式就能提供長期抗癌、或是復發/移轉時,都能夠再次申請保險理賠。本商品最高可給付22次,是保戶抗癌時最佳的經濟後盾。

至於「給付增額」,若保戶首次於契約有效期間內確診的重度癌症是在身體特定部位如胃、結腸、肝膽時,保險金給付倍數提高,例如在胃部發現重度癌症時,則可申請保險金額3倍的給付。最後則是「附約設計」,「全球人壽臻愛20防癌一年期健康保險附約」為一年期附約,採自然保費機制,保戶可靈活搭配主約,例如搭配重大傷病險,因其理賠內容亦包含癌症,即能靈活提高癌症保障額度,而且年輕時能夠以低保費享癌症高保障。

以35歲男性,投保「全球人壽臻愛20防癌一年期健康保險附約」,保額30萬元為例,首年年繳保費為5,250元。每日保費15元,最高能享1,596萬元的保障。

這樣的險種設計,已然可以填補保戶將來若罹癌時,恐面臨的費用支出,但要再提醒的是,一年期定期險保單多採「自然費率」,也就是保費會以續保時的年齡重新計算,年齡愈高、保費可能要繳得多,民眾在投保前仍要特別留意此事,先看自己手上的資金分配與續繳能力,進行最合理、最符合自身需求的規畫,才是投保癌症險的聰明之道。

註1:資料來源 : 衛生福利部統計處<111年死因統計結果分析(含附表)>
註2:資料來源 :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89年癌症登記報告>及<110年癌症登記報告>
註3:資料來源:台灣癌症登記中心<台灣10大癌症105-109年新發個案存活率(追蹤至110年)>
註4:資料來源 : 嘉義長庚肝癌自費治療簡介(2020.03.18)
註5: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111年各類癌症健保前10大醫療支出統計>(112.04.06新增)

了解更多>>>https://pse.is/wxhnt

商品名稱:全球人壽臻愛20防癌一年期健康保險附約(XCC)

備查日期及文號:109年8月31日全球壽(商研)字第1090831004號

修正日期及文號:112年2月9日依111.8.30金管保壽字第1110445485號函修正

給付項目:初次罹患低侵襲性癌症保險金、初次罹患侵襲性癌症保險金、初次罹患特定部位癌症保險金、癌症關懷保險金

【注意事項】

●消費者投保前應審慎瞭解本保險商品之承保範圍、除外不保事項及商品風險,且於購買本商品前,應詳閱各種銷售文件內容,本商品之預定附加費用率最高37.20%,最低34.45%(含3%重大事故特別準備金提存率),如要詳細瞭解其他相關資訊,請洽本公司業務員、服務據點/服務中心(免付費及申訴電話:0800-000-662)或網站(網址:www.transglobe.com.tw),以保障您的權益。

本公司對本商品罹患癌症應負之保險責任,自本附約生效日起持續有效91日(含)以後或復效日起開始。

全球人壽保留承保與否及隨時調整專案內容之權利。

本文商品幣別:新臺幣。

本文因篇幅有限,僅能摘錄要點。保險契約各項權利義務(包括保險給付之相關條件、限制等)皆詳列於保單條款,消費者務必詳加閱讀瞭解,並把握保單契約撤銷之時效(收到保單翌日起算十日內)。

欲詳細瞭解本商品銷售之其他應注意事項及本公司公開之相關資訊及說明,您可選擇親洽本公司服務據點或至網址www.transglobe.com.tw查詢,並請參閱本文之注意事項。

稅法相關規定之改變可能會影響本保險之給付金額。人壽保險之死亡給付及年金保險之確定年金給付於被保險人死亡後給付於指定受益人者,依保險法第一百十二條規定不得作為被保險人之遺產,惟如涉有規避遺產稅等稅捐情事者,稽徵機關仍得依據有關稅法規定或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第七條所定實質課稅原則辦理。實質課稅相關實務案例,敬請參閱全球人壽網站-實質課稅原則說明。

本保險商品受人身保險安定基金保障,其詳細保障範圍及條件皆依相關法令辦理。本商品非存款商品,無受「存款保險」之保障。

全球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110台北市信義區市民大道六段288號16樓
網址:www.transglobe.com.tw
免付費服務及申訴專線:0800-000-662

全壽行宣A113025



返回 Smart智富 保單評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