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這一波疫情打亂了很多實體課程以及營隊的計畫,全台灣的學校轉成遠距教學,孩子們也愈來愈習慣線上學習、即時問題與互動。這次我們取消實體的親子理財營隊,推出小一~小三的財商教育線上直播課程,而第1堂課的第1個問題是:「孩子,這堂課你想知道什麼?」

孩子的回答:「我想學賺錢(零用錢)」、「我想知道股票」、「理財」、「存錢」、「投資」…。

啟動你跟孩子的金錢對話,透過5W認識財商教育

很多父母都很重視孩子的財商(FQ)教育,大人跟小孩如何一起提升財商知識?怎麼開啟與孩子的金錢對話?建議可透過「5W」進一步認識財商教育:

財商教育到底要教什麼(What)?
財商教育的對象是誰(Who)?
為什麼(Why)要學財商教育?
何時(When)要教財商教育?
有特別的地方(Where)教財商教育?

資料來源:馬哈

What》財商教育到底要教什麼?

一開始先帶大家認識財商,也就是財務智慧商數(Financial Intelligence Quotient,FQ),簡單來說,就是「你的理財智商」,高財商代表你管理金錢的能力好。

而我給財商的定義是「財商=正確的金錢觀念+投資理財的能力」

財商教育內容大概可以區分5大區塊(詳見下圖),一開始孩子只需要認識「金錢的價值」,可以用4W1H認識金錢、認識錢的歷史、哪些是數位貨幣(也就是不用真實的錢來支付)、有錢可以買到哪些東西、哪些東西有錢也買不到等等。

資料來源:馬哈

接下來,才會教育孩子如何好好「管理」自己的錢(6歲~12歲)、認識不同金融商品以及避免金融跟網路詐騙,最後才是財務規畫跟投資理財能力的培養。

Who》財商教育的對象是誰?

對象是「每個人」,因為每個人都需要具備財商知識,優化自己的投資理財能力。猶太人在《塔木德》一書曾說過:「殘害人們的東西有3樣:煩惱、爭吵、空錢包,其中『空錢包』害人最甚。」

金錢雖然不是萬能,但金錢確實給你選擇權。財富自由,可以讓你有能力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有能力幫助別人。

Why》為什麼要學財商教育?

理財界有句老生常談的話:「人不理財,財不理你。」我一直認為這是一句老實話。投資理財是每個人一生的必修課程,這門課學分修得早、拿高分,你的幸福人生可以早一點開始。

When》何時要教財商教育?

在「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中,很多父母問過我這個問題。其實5歲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可區分為5歲、10歲、15歲3大階段。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篇〈15歲學理財會太早嗎?股神巴菲特11歲就開始投資!理財專家馬哈建議先從親子談金錢開始〉

Where》有特別的地方教財商教育?

很多父母私訊我,請教如果要教孩子財商知識,需要特別的場景嗎?我的答案是「不用」,因為財商教育也是家庭教育的一環,大人的金錢觀、花錢方式,面對需要跟想要的選擇難題都是很好的機會教育。

建議父母一開始可以透過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帶孩子認識何時、何地會用到錢,讓孩子知道金錢在我們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

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本文獲「馬哈理財遊樂園」授權轉載,原文:我的第1堂理財課!孩子說:「我想學賺錢(零用錢)、買股票、理財、存錢投資…」

延伸閱讀
市場老是關注3大法人買賣,為什麼?3張圖看懂籌碼面重要性,從此不再傻當韭菜
有百萬投資金,怎麼分配好?理財媽媽馬哈建議:想像賺多少之前,先思考停損點

作者簡介_馬哈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