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至今(2021年),台股儼然走出了一個史無前例的大多頭,牛市格局更讓「存股」成為市場裡眾多散戶的投資主流,同時這個「存股學」也正隨著時間悄悄地在改變——投資人從最初只存個股的型態,漸漸開始出現了「存ETF」的存股變形,尤其是以配發「高息」為特色的ETF更受歡迎。

據集保所2021年3月資料顯示,台股年輕人(20歲~29歲)最愛的前20名中,扣除熱門的電子股、金融股等標的後,僅剩3檔ETF,依人氣分別為老牌的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兩檔較新的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和國泰台灣5G+(00881)。觀察這3檔ETF,都是主打配發「高息」為特色,再度顯示台灣人就是愛配息這點。

台股配息型基金大盤點

投資就愛高股息,但千萬別只知道高股息ETF。除了投資人較熟悉的6檔高股息ETF外,配息型基金中的「基金」,其實可分為主動性高的「共同基金」(也就是俗稱的「基金」)、被動性強的「ETF」(ETF也屬「基金」的一種),以及「ETF連結基金」這3種;總的來說,常見的基金符合「高息」、「配息」之標的,大致上有下列這12檔。


而在台股配息型基金(共同基金)中,依成立時間先後分別有「路博邁AR台股基金T」(月配息)、「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B」(月配息)、「永豐台灣ESG永續優選基金A 」(年配息)、「 國泰台灣高股息基金B」(月配息)和「富邦台灣永續發展高股息基金B (季配息)」這5檔。

由於這些基金中,成立的時間皆不長,故先來看看今年以來,在台股大牛市下的表現下誰能名列前茅,誰又能跑贏台股大盤(加權指數)呢?


5檔配息型台股基金報酬表現

在今(2021)年來的報酬表現上,5檔基金累計報酬率都有10%以上的表現,且有4檔的績效表現是跑贏大盤的(19.28%),當中更有3檔更繳出20%以上的好成績,其中又國泰台灣高股息基金B的累計報酬率(24.93%)位居第一。雖然近幾年ETF逐漸成為市場裡的投資新寵,但在台股大多頭下,不少配息型台股基金表現,其實也是非常令人驚豔的。

不過得注意的是,這些基金主要持股成分皆以電子、科技類股居多,台積電更是各基金的最大權值股。換句話說,透過持股成分可知,對於大盤多數時候是以電子、半導體類股領漲的狀況來說,這些基金自然也能參與到市場的多頭漲勢,不和大盤脫鉤。

最後要注意的是,在台灣,標榜高股息或是高配息之標的向來人氣都不低,但高配息不代表能帶來高報酬,尤其是配息型商品在看「長期績效」時,可能以「含息報酬率(年化)」會比較接近真正的績效表現,才不會賺了股息卻輸了報酬、落入只追求高配息的陷阱。

本文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

延伸閱讀
存對股才能存到錢!存股該選高股息ETF還是金融股?統計結果驚人
存股熱門》4檔高股息ETF報酬率比較,近3年表現竟遜0050?
存股族注意》15檔強勢金融股,誰能跑贏0050?答案是...

{DS}